以学子心 赴“赶考”路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 王语思

近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72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当时的北平,毛泽东同志曾说:“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呀?”如今,再次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要更加不好高骛远,不畏缩不前,不羁于过往,不忧惧将来。让我们化身为莘莘学子,去迎接新挑战,应对新考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以“一分相差千人”的细心,赴“愿为”赶考路。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正如考试中,每个不小心丢失的一分,对总分排名来说都至关重要。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习近平总书记说:“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一方面,坚决不做“差不多先生”,愿意为“细枝末节”花心思。牢记“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往往你所忽视或者不去在意的细节,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工作的进展和准确度。另一方面,要坚决摒弃侥幸的工作心理,只要工作没有出问题,小节都是小事,只要不犯大错误,心存侥幸地以为组织不会追究。工作上的不拘小节,就会造成思想上的放松警惕;不断地放纵自己,在“愿为”的道路上就会越走越远。在工作中细心、在细节上愿为是党员干部个人品德的反映,更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面镜子。

以“十年寒窗”的恒心,赴“肯为”赶考路。山骞不崩,唯石为镇。日复一日的勤学苦读,才有不负青春的成绩,秉持“绳锯木断”的恒心,铆足劲儿“肯为”,才能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者。切勿“抄近道”“纸上谈兵”,要深入基层,多接“地气”,多闻“土气”,多到基层摸实情,多为基层想办法,让工作的根扎得更深一点。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强调年轻干部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因此,要立足岗位实际,持之以恒,百折不挠,依靠实干敢为,去赢得干事创业的广阔空间,真正实现人生价值。也只有坚持不懈的“接地气”,主动去啃工作重的“硬骨头”,才能让工作更加富有生命力。十年苦读磨一剑,日夜坚守为人民,相信坚持“但行好事,不问前程”的“肯为”干部必将脱颖而出、大量涌现,真正地造福一方百姓。

以“为自己学习”的初心,赴“善为”赶考路。作为学生,学习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作为党员干部,工作是为了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惟坚守者进,惟善为者强,党员干部应不忘为民初心,在“善为”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要锻造“顺理而举易为力”的工作本领,就要在“善学”中增强治理定力,在“善谋”中把握治理形势,在“善知”中贴近治理实际,在“善思”中转变治理思维,在“善行”中提高治理能力,将“善为”贯彻到工作中的每一处。不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不以表面的“良好形象”来装饰门面,不断破解基层社会治理新问题,努力开创基层善治新局面。以“善为”的硬功夫,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起航伟大新征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