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做勇立潮头的“先锋队”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人民政府 熊佳琳 付维羽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汛救灾中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守土尽责、挺身而出。“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紧要关头,党员干部应拿出向险而行、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让鲜艳的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以“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怀“想在最前”。从“三过家门而不入”到“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从都江堰到三峡工程,中华民族从未向洪水低头。近年来,我国水利设施建设获得长足进步,极大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但近期局部地区极端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看似高枕无忧的“平流无石处”,同样需要提高警惕、防患未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既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建设是否扎实,又检验各项准备工作是否充分。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天气变化,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科学研判、超前谋划,做好预案、提前部署,确保灾情来临时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确保应急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勇气“冲在最前”。纵观百年风雨征程,哪些是共产党人的“高光时刻”?我想,是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是王进喜的“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是张文宏的“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身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无论是硝烟弥漫的战场,还是争分夺秒的救灾一线,共产党员在危难关头从不缺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从来都是“跟党走”“跟我上”,从来都是“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暴雨洪灾带来的严峻考验面前,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身份意识,无惧生死、不计得失,第一时间出现在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为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以“千年史册耻无名”的担当“顶在最前”。从黄洋界的“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到喀喇昆仑的“大好河山,寸土不让”;从1998年龙王庙闸口16位共产党员签下的“誓与大堤共存亡”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单位党组织的“必须顶得住,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初心放在胸中,把使命担在肩上,血肉之躯也能化作守护幸福生活的钢铁长城。在受灾群众心目中,党旗好似定风幡,党徽好似定心丸,只要来了党员突击队,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主心骨”。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真正把防汛救灾工作放在首位,在广泛宣传中将人心凝聚起来,在靠前指挥中将群众组织起来,打造出严密的值班执勤、巡查预警、灾害救助和生活保障体系,用万众一心形成搬山填海的强大合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