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与“晨光”的薪火相传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毛坦厂镇党建办 张杨

在6月29日的“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献花环节,出现了最美画面:朝气蓬勃的少先队员们向“七一勋章”获得者献上美丽的花束,并行少年先锋队队礼致意,其中张桂梅校长微笑着向自己面前的少先队员竖起了大拇指,坐在轮椅上身着军装的王占山爷爷下意识举起手回礼,一名勋章获得者在接受鲜花后,亲切地拍了拍少先队员的头。这些温馨的小细节被摄像机忠实地记录了下来,网友感慨评论道,“一边是栋梁,一边是晨光。”

献花敬礼,是新一代对老一辈的敬意和学习;握握手拍拍头,是老一辈对新一代的爱意和教育。正是这种中国精神的代代相传,才使得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欣欣向荣。前路漫漫,道阻且长,吾辈“晨光”一定要握好前辈“栋梁”递过来的接力棒,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以青春之我接续奋斗,以“赶考”之姿捍卫盛世中华。

以忠诚为船,传承“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蕴含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渡江英雄”马毛姐,年仅14岁参加“渡江突击队”,在手臂中弹的情况下依然咬牙坚持;“改革先锋”王书茂,为国护海寸步不让,坚决捍卫我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时代楷模”卓嘎,数十年如一日抵边放牧,践行了“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的承诺。他们所展现的那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历久弥新、久而弥坚,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如磐石,才能跨越“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青年党员干部要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

以为民为帆,传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彰显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群众心中的“活雷锋”王兰花,把解决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作为毕生事业,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被亲切称为“小巷总理”的林丹,扎根社区40余年,始终为民爱民,当好党的“传声筒”、群众的“服务员”,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在她们心中,始终坚守“人民至上”情怀,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党员干部来自于人民,就要扎根于人民。青年党员干部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时刻牢记自己是宣传政策的“广播站”、化解矛盾的“调解室”、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不带一点私心、不动一丝杂念,把自己磨砺成树在人民群众前面的旗帜、挺在人民群众身前的盾牌。

以奋斗为桨,传承“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中体现的实干担当。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治沙英雄”石光银,治沙与致富相结合,荒漠中营造百里绿色长城,帮助沙区群众脱贫致富;“劳动模范”黄宝妹,为实现“全国人民穿好衣”的梦想,勤勤恳恳一辈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焊接领域“领军人”艾爱国,秉持“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信念,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七一勋章”获得者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推动党的事业走向新的辉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党员干部要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运用在“会干事”上,把力量凝聚在“干成事”上,笃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砥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意志,让“想为”“敢为”“善为”成为“真作为”的主旋律,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