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情”奏响生态乡村建设“最强音”

福建省邵武市沿山镇人民政府 林杰

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要将乡村振兴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激情、真情、深情”三情推进生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奏响生态“最强音”。

满怀激情,谱写生态优先“主旋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阐述了生态文明是什么,建设生态文明要怎么做,并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推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蕴含的生态观念,在绿水青山中迸发出更大的生态自觉,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文明程度,扎实推进“蓝天”“碧水”“绿地”三大保卫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饱含真情,唱响科技创新“最高音”。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我们要时刻担负起绿色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大气、水和土壤防治等重要领域,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着手,把绿色发展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局位置,推进绿色技术创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健全绿色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体系,进一步促进节能环保产业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相融合,推进产业智能化,使绿色发展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充满深情,齐唱带头自律“集结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凸显了生态文明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奋进“十四五”的新征程中,要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呢?我们须以身作则,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自觉参与生态乡村文明建设,提倡爱护环境、保护生态,以满腔的热情和切实有效的行动投身到乡村建设中,正确把握好“生态底线”和“生态红线”,慎重处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让绿色生活成为群众自觉自律的行为准则,凝聚起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