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要提质增“味”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县委组织部 胡亚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思政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终身课”,要办好思政课就必须探明需求“口味”、保持理论“原味”、增强实践“泥味”,把“思政课”上成党员干部喜欢的生动课,真正讲出真理“香味”。

探明“口味”,量身定制。思政课学什么,要看党员干部缺什么。思政教育不能“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更不能“一刀切”“一锅煮”。若是既不了解党员干部实际需求,又没有紧密结合干部队伍特点,一味地大水漫灌、囫囵吞枣,必然会使党员干部产生“听了不懂”“学了没用”的抵触心理。要坚持供需结合,采取个别走访、集中座谈的形式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推动思政教育更加符合党员成长要求、契合党员素质提升需要。要强化分类指导,坚持“精准滴灌”,根据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年龄党员群体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提升需求,个性化打造思政教育计划,量身定制安排教育内容,力求使思政教育入脑入心,上出实效。

保持“原味”,牢记初心。思政教育要“原汁原味”突出党的科学理论,坚持正确价值观念,把握好“讲什么”“怎么讲”的标尺。要奏响主旋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干部扣好为官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要打好组合拳,用好党史“教科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的先进事例作为鲜活教材,以革命先烈作为学习榜样,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史观。党员干部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担负着民族复兴大任。要将爱国主义教育全方位地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将爱国情怀与报国之志统一起来,自觉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增强“泥味”,知行合一。思政教育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只有从实处着力、与实践结合才能发挥实效。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不断解决难题中锤炼坚定党性和过硬本领。要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新路子,打破有形课堂,到企业车间、田间地头、红色展馆进行现场教学;搭建思政“云”平台,打造“网上党校”“掌上课堂”,让思政教育突破时间距离的限制。要建强教师队伍,在选拔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过高的专业思政课教师的基础上,邀请村支部书记、优秀党员代表、社会爱心公益人士等贴近基层实际的“兼职讲师”走进思政课堂,共同探讨为民服务“金点子”,碰撞基层发展新思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