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要引导青年学生落好人生“五子”

福建省宁德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肖建铃

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鲜明回答了思政课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落好人生“六子”。

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走对“路子”。回望百年,鸦片战争后的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为了民族复兴,各种势力粉墨登场,进行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直到中国共产党的出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走出一条救亡图存之路。之后在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经过艰苦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道路决定命运。思政课就是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明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牢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唯有踏着前人修出的路、走完他们没有走完的路,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才能走得更远,走出更加光辉的路。”

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撒下“种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所谓真善美,就是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漫漫人生征途中,做到取乎真理、止于至善、追求完美。取乎真理,就是要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懂弄通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止于至善,就是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崇德向善,始终怀有仁爱之心、谦卑之心、包容之心、感恩之心。追求完美,就是要引导青年学生不仅要对美好未来、美好生活充满向往,而且清楚通往美好未来的捷径是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地把手头的每一件事做好做完美。

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扣好“扣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回溯历史,青年马克思郑重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的崇高理想,少年周恩来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他们为无数青年树立了光辉榜样。现在的在校生,多数是“95后”“00后”“10后”,他们熟知互联网,习惯刷微信、玩抖音、写博文、在论坛“灌水”、当B站“UP主”,他们思想解放、个性独立、不走寻常路,但他们正处于价值观的养成期,处于成长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就是要在润物细无声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他们时刻向先辈先进看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灵魂、扎根心田,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用青春热血谱写精彩的“奋斗之歌”。

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担起“担子”。“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这代青年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高度契合,不仅亲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而且将参与、建设、见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华儿女稳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是我们在实现宏大目标的长征路上,绝不会一帆风顺,可以预见的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挑战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我们还要跨越许多的“娄山关”“腊子口”。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合格的人才来担当。思政课就是要立足于实现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成长为有坚强意志和过硬能力本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常照“镜子”。当今世界,我们正处于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网络媒体上各类思潮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不乏一些自称是正统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在流传,更有一些错误观点,断章取义地引用和曲解马克思主义的著作,用以装点门面、误导大众。与此同时,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正在别有用心地将互联网作为西方价值观出口的终端,不断对我们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千方百计冲击我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面对良莠不齐的网络信息,不免对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期的青年学生带来影响。“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思政课很重要一个方面,就是不仅要引导青年学生把真理当作一面镜子对照,自觉修枝剪叶、修身修为,锻造高尚灵魂,巩固和坚定正确思想;而且要引导青年学生增强鉴别力、判断力,尤其是坚决抵制民粹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影响,抵制虚荣浮躁的不良风气和精致利己主义的侵蚀,不断激浊扬清、正本清源。

未来的世界属于青年人。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办好思政课,切实履行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着力培养一代又一代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