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思政田” 结出真善美之果实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永昌街道办事处 高雅娴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让思政课鲜活起来,当务之急是要正确认识思政育人的初衷,摒弃走过场、走形式,思政教师当以责任担当、务实创新、拳拳之心辛勤耕耘,收获真善美之硕果。

深耕责任田,结出“真理”之果实。“讲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定要让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来讲。”试想一下,如果思政教师本身理想信念不坚定、价值观不正确、理论基础不扎实,那么在日常授课的言行举止中,势必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最终导致思政课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意味着思政教师要以理服人,以“欲人勿疑,必先自信”的态度,以坚如磐石的意志信念,循循善诱,欲罢不能,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知识架构和思想体系。换言之,教师作为理想信念的“播种者”,不仅要抓住青少年成长中“拔节孕穗期”,而且要善于科学引导,厚植沃土,精心栽培,让青少年在真理的呵护下如沐春风。

开垦实验田,结出“善行”之果实。“讲好思政课不仅要有‘术’,也有‘学’,更有‘道’。”思政课要跳出单向输出的窠臼,关键在于守正创新,赋予其温度、广度和深度,才能成为双向奔赴的一堂好课。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需要教师真情流露,才能拨动学生的心弦。比如,在郑州大学的思政课堂上,周荣芳老师讲焦裕禄的故事时,几度哽咽落泪,在场的学生无一不被感染。一堂有广度的思政课,不能仅局限于学校,而是要走入社会、贴近生活,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实打实地真正走进学生心坎里。一堂有深度的思政课,师生应有平等话语权,在互动交流中举一反三,在实践活动中善学善思、善作善成。

润泽连心田,结出“美育”之果实。“真正的朋友是一个灵魂寓于两个身体,两个灵魂只有一个思想,两颗心的跳动是一致的。”过去,在传统的“填鸭式教学”中,书本上的内容或枯燥、或无趣,学生听着也只是入耳不入心,久而久之便会“敬而远之”。因此,课程内容不仅要有声有色,而且要绽放出美之韵味,不妨将美育融入到思政教学中,让莘莘学子练就一双发现“美”的慧眼,来一场心灵的碰撞,搭建多样化平台,开展丰富的艺术文化活动,以美育协同思政,润物无声,展现思政育人之美。这样“赏心悦目”的教学内容不仅能让学生“动心”,更能从深层次地去涤荡心灵、塑造一个人的品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6-30
下一篇 2021-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