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党报党刊这节“思政课”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农业农村局 王海明

党报党刊不仅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还是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大兴学习之风、修好成事之要的有效平台和载体。在目前信息高度泛滥、真假难辨的网络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更应将读党报党刊作为每日的“必修课”,用好党报党刊这节“思政课”,自觉用其精华武装头脑,并指导自身的实际工作。

上好提升站位、践行群众路线“思政课”。党员干部读不读党报党刊,不是关乎个人阅读兴趣的小事,而是事关提升政治能力、践行群众路线的大事。党员干部要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提升政治站位,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只有具备了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才能提高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系统性和创造性,保证各项工作能贯落实好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沿着密切联系群众的正确路线健康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功。党报党刊,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具备的政治性、政策性、权威性与公信力,承担着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上连党心、天气,下接民心、地气,担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因此,是党员、是干部就该读党报党刊,并研究党报党刊的内容,做到深入领会,学思践行,并从报道中的群众诉求、群众关切、群众智慧中找准工作出发点和着力点,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上好改进作风、大兴学习之风“思政课”。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大国的重大任务,明确把增强学习本领放在八种执政本领的第一位,进一步凸显了学习对共产党人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数字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善于学习、严于学习,坚定信念、增益本领,党员干部才有冲破艰难险阻的底气。党报党刊围绕准确及时传达党和政府声音、政策解读和理论分析、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是党员加强全方位学习的好帮手、好参谋。只有不断改进学风作风,加强《人民日报》《求是》等党报党刊的学习,从中汲取营养,思想上、行动上才能与时俱进,才能更好了解上级的政策文件精神,淬炼党性修养,提升“七种能力”,科学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

上好“补钙健骨”、克服本领恐慌“思政课”。为政之道,务于多闻。党报党刊作为重要思想舆论阵地,有理论指导,亦有实践经验,是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补足“精神之钙”、强健“信念主心骨”的优选读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教育,砥砺精神情操,将读党报党刊当作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善于从党报中涵养身心、明确方向、汲取力量,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同时,在读好党报党刊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用好党报党刊,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掌握党报党刊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利用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克服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本领恐慌”,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0)
上一篇 2020-12-02
下一篇 2020-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