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四堂主题“思政课”

山东省莱州市委组织部 贾绪康

父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种了几十年的地。他对我的教育,很少有简单说教,大多是润物无声。他不是老师,但胜似老师,因为他很会上“思政课”,教给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不忘初心”主题课:做人不能忘本。我从小就跟着父亲去田地劳作。父亲说,不管你将来做什么工作,都要到田地里劳动,体验一下农民的生活,这样就不会忘本,还能养成吃苦耐劳的好习惯。于是,当同龄人在家看电视、玩游戏时,我则是在地里除草、浇水、施肥、收割……现在想来,这是父亲的良苦用心,他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了解农民的不易,更能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进而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同时,田地里的劳作生活也给了我创作的灵感,丰富了我的内心世界和精神生活。

“勤劳朴实”主题课:人勤地不懒。无论干啥,都要有感情,就像种地,你必须对土地有感情,真心对待他,这样他也会给你好的反馈。父亲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早上五点钟,天刚蒙蒙亮,父亲就开车去了地里,看着长势良好的蔬菜、粮食,一天的心情都很好。同样种粮食种蔬菜,父亲总比别人做得好,别人来取经,父亲总会乐呵呵地说道:没啥秘诀,就俩字“用心”。“功夫不负有心人”,说的就是父亲吧!一直到现在,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谨记父亲的嘱咐:勤劳,用心。他的这一“秘诀”让我受益无穷。

“勇往直前”主题课:凡事往前看。我10岁那年,跟着父亲在地里割麦子。父亲、母亲、姐姐和我,我们四个人自发开展了一次“竞技”比赛,看谁割得又快又多又好。我年龄最小,又没太有经验,很快就落在后面了,回头看看自己才割那么少,不禁有些焦躁。父亲看出我的心思,走过来摸着我的头说:少回头看,要往前看,你看!你距离目标是不是越来越近了?我一看,可不嘛?于是,“战斗”热情进一步提高,很快就赶上了“对手”。一切往前看,就充满希望,充满干劲,这个道理适用于各种时候。

“乐观积极”主题课:笑对一切。种地,基本是靠天吃饭,因为受自然环境影响太大。2008年夏天,由于某种原因,几十亩的蔬菜分文无收,不但搭上了巨额成本,还欠了一些债。母亲看着一年的劳动成果付诸东流,不禁暗暗抹泪,打算放弃。父亲乐观地说:庄稼不收年年种。咱今年运气不好,明年再来哩,好好打个翻身仗!果然如父亲所说,第二年的收益非常好。父亲这种不服输的性格遗传给了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不抛弃不放弃,从哪跌倒的从哪儿爬起来,终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父亲的四堂主题“思政课”,让我回味无穷,受益终身。

(0)
上一篇 2021-03-28
下一篇 2021-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