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牛”精神:砥砺前行的新时代“密码”

湖北省利川市柏杨坝镇 丁文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三牛”精神应时应景,既展现了对农历牛年的展望,也回溯了在不平凡的2020年里的奋斗。站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启程的交汇点上,基层党员干部更要充分发扬“三牛”精神,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共创新局面,开拓新时代。

为民服务“孺子牛,俯首沉心勤奋斗。鲁迅先生曾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此言此语振聋发聩,至如今亦是醒世名言。面对突发疫情,建筑工人用10天完成了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奇迹,无数医疗团队志愿奔赴武汉救死扶伤,广大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扶贫干部走到忙碌的田间地头,走进未知的大山深处,帮助危房百姓异地搬迁,带动贫困农户发展产业,才传来了无数贫困户“清零”的好消息。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这些伟大任务的完成,离不开坚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少不了时代建设者的沉心奋斗;当“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时,更是要用百姓情怀去接棒,遍访农户之家,理解百姓之苦,讲解政府之策,争创发展之果。

创新发展“拓荒牛,敢拼敢闯立潮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国家在创新发展的征程上为所有人树立榜样:努力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夜以继日研制新冠疫苗,“嫦娥五号”上演“月球拥抱”,“奋斗者”号开创中国载人深潜新坐标……这些创新成果也激励着每一个基层干部。在我工作的柏杨坝镇,开创了“村花志愿服务队”,展开了村花厨房、村花茶艺、村花家政、村花直播等项目,其中村花直播仅在2020年下半年就举办了60多场直播,线上销售额达200多万元,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农户销售农产品,也增强了柏杨本土产品的品牌效应,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另外,还积极打造了本镇的“网红街”,这条街上有传统文化节目的展演、本土产品的陈列馆、民族风情艺术品的展柜、柏杨豆干制作工艺的蜡像馆、创业茶吧、电商直播间等,成为柏杨坝镇有名的旅游“打卡”地点。乡镇的这些创新响应着国家的号召,也用敢闯敢拼的精神赶上了“网红经济”“直播带货”等新经济业态的便车,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提供的思路。

艰苦奋斗“老黄牛,齐心协力有盼头。今天的幸福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美好的明天是一砖一瓦建起来的。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党员干部在基层既要成为爱岗敬业的“螺丝钉”,也要成为成熟能干的多面手。村干部要包组包户,不仅要对所分配的组或户进行详细深入的了解,在农户家中、在田间地头真正“接地气”、办实事;更要紧紧围绕本村发展大局,熟悉相关政策,掌握与老百姓沟通的方式方法,让老百姓紧跟新时代发展潮流,不落伍、不被淘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要把实在的脚印留在乡间小路上,把朴实的语言用在和老百姓的沟通上,把过硬的业务能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就像老黄牛埋头苦干、在春天翻新田土一样,基层党员干部也要齐心协力,才能为“秋天”的收获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牛”精神是情怀和担当,是勇气和魄力,是我们面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辉煌该有的姿态,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不懈奋斗的精神支柱,是砥砺前行的新时代“密码”,把新的辉煌写在当下、写给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