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三种牛” 以“三牛”精神 行“三路”

贵州省安龙县委组织部 邹源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为榜样,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争做“三种牛”,以“三牛”精神,行“三路”,继续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争做为民服务“孺子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不忘“来时路”。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他们用生命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铮铮誓言。作为基层干部,身处党和人民群众沟通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学习先进的奉献精神,争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坎,不忘“来时路”,时刻询问自己为何而来,为何为官。工作中强化思想教育,坚持党的领导,忠于党,忠于人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摒弃下乡走访“全靠四个车轮转,隔着车窗玻璃看”,下乡调研“往年数据换一换,几张表格填一填”的错误做法,秉承“常回家看看”、与老百姓“同坐一张凳,同饮一壶水”,切实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付诸于具体行动中。

争做创新发展“拓荒牛”,培养自身创新思维,走好“脚下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作为基层干部,我们需要养成并携带创新思维,走好“脚下路”,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基层工作中敢为人先,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实施乡村振兴建设行动中,与创新同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注重新建改造“农村公厕”,户厕无害化普及,做到既要“面子”,更要“里子”。

争做艰苦奋斗“老黄牛”,彰显人民公仆本色,坚定“未来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最美公务员”在基层涌现,他们扎根基层、不胜不休,有“厚着脸皮”走村入户,谋划产业脱贫的刘叶阳,“背着父亲去扶贫”的山西大同市财政局吴苏俊,被乡亲们亲切称为“老闺女”的沈淼……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人民公仆本色,令人敬佩。基层干部当向榜样看齐,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这一重大战略定位,答好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新考卷”,工作中多吃苦,少抱怨,用“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勇气”攻坚克难,从而不断强化工作中的自我效能感,为克服对未来的恐惧,坚定“未来路”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基层干部要争做“三种牛”,以“三牛”精神,行“三路”,以初心为舵,以使命为帆,以拼搏为桨,让中国号这艘巨轮乘势而上、破浪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