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牛劲” 争做“最牛型”基层干部

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万佳钰

今年是辛丑牛年,在中华传统文化里,牛象征着勇于奉献、敢闯敢拼、任劳任怨的精神,也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深切向往。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吃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三牛精神”既是我们过去奋斗精神的写照,也应该成为基层干部今后开展工作的座右铭。

铆足“实”劲,甘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的诚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连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上级方针政策的宣传者、组织者和贯彻者。基层干部首先应加强学习,熟悉政策,把自己的想法与老百姓沟通,做好政策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其次要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增强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开阔视野,达到能说会写目的,切实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做好本职工作。最后不仅要在思想上认同好干部标准,更要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集群众之所盼,想群众之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立基层干部良好形象。

铆足“闯”劲,敢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基层干部要在“开好局、起好步”的时代呼唤面前,敢闯敢试、大胆开拓、勇于争先。作为基层干部,面对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环境、新任务、新要求,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要深入实际,勇于实践,在实践中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法,不用“旧方法”“旧思路”开展新工作,要争做一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拓荒牛”。

铆足“干”劲,愿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和宝贵财富,我们党的壮大与兴旺,都与艰苦奋斗有着密切联系。“百姓疾苦记在心,足迹踏遍众山村”,是作为基层干部代表焦裕禄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对待工作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敢于动真碰硬,更要以绣花功夫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基层干部更应不怕辛苦,脚踏实地做好群众的一件件小事、实事,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0)
上一篇 2021-02-22
下一篇 2021-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