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基层工作遇上“凡尔赛文学”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党委 李娜

“打工人”“尾款人”的口号还在耳边回荡,“凡尔赛文学”又成功出圈,成为网络流行语中的新宠,经典语录频出。“凡尔赛”是以前贵族的一种精神象征,而“凡尔赛文学”这无关文学也无关法国凡尔赛宫,它是一种调侃。是指借先抑后扬、自问自答或者第三人称视角,用平静淡然的口吻讲述自己生活的烦恼,同时不经意间炫耀自己的优越感,“用最低调的话,炫最高调的耀”。这种“凡学”体最近被小伙伴们玩得不亦乐乎,那么同时我们也该警醒:凡尔赛文学,在基层工作中万万要不得!

工作留痕要“区别对待”忌“弄虚作假”。工作留痕化无疑能保证工作系统化公开化、具有可追溯性,是工作保质保量的必要手段。适度留痕能够帮助基层干部在“千条线”的繁杂工作中理清思路,不论是脱贫攻坚、低保办理、补助政策等各项工作,都需要实际数据支撑,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错误。但过度追求工作留痕,在各类检查中以纸质材料厚度、汇报时间长度等标准为荣,无疑又是另一种“形式主义”。所以我们也要有所反省:留痕不是错误,但过度留痕实为弄虚作假的另一种解读。

工作难题要“正面解决”忌“避而不谈”。习近平总书记曾讲,“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基层工作酸甜苦辣一应俱全,我们要学做工作“多面手”而非“失语者”。“失语者”们面对领导交待的任务模棱两可,面对来访群众被问得哑口无言,面对工作困难推诿扯皮。我们作为基层干部,在工作学习中绝不能做“缩头乌龟”,要时刻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做好服务群众的第一道窗口。

工作效率要“行动敞亮”忌“口号响亮”。工作宣传必不可少,这是我们与人民群众相互理解沟通的桥梁之一,口号当然要,但如果各项工作只停留在口号上不付诸于实际行动,所有工作势必在“花架子、假把式”中停滞不前。所以口号响亮不如行动敞亮,真正干在实处抓好落实,做新一代有用之才。

“凡尔赛文学”只是我们生活解压调侃的调味品,基层工作之路并没有所谓的“凡尔赛”。若是鲲鹏而非北海不就,青年干部身在基层,我们不断尝试不断挑战积累,即可“雪中送炭”,又能“锦上添花”。

(0)
上一篇 2021-02-22
下一篇 2021-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