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补课充电的必备“教科书”

贵州省安龙县人民政府钱相街道办事处 余艳

2月18日晚,《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在央视火热开播,节目以创新手法,生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折射出的深刻内涵和文化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既生动传神、寓意深邃,又铿锵有力、直指人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学好平“语”近人这本“教科书”,从平“语”中汲取智慧养分和前行力量,凝聚起砥砺奋进的蓬勃伟力,破浪前行。

学好平“语”近人这本“教科书”,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初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时,被问当选国家主席是什么心情时作出的回应。何谓“无我”?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言一行便是对其最生动的诠释。几年来,总书记的足迹踏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在田间地头问农民的收成,进农民家看他们的伙食,坐炕头与农民拉家常,把琐碎的、具体的,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始终放在心上。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当实现从“有我之境”到“无我之境”的转变,勇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把满腔激情完全投入到做实、做深、做细群众工作之中去,甘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完成“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到“不忘初心”的铿锵实践。

学好平“语”近人“教科书”,坚定“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的为官信仰。疫情防控面前,无数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共同构筑起联防联控、驱散病魔的铜墙铁壁;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到精准扶贫基层主战场,凝聚起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拼劲,八年持续奋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戍守边疆战士,面对外军挑衅,以血肉之躯在国境线上立起一座座界碑。“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是共产党人们始终坚定为党奉献的“寸心”,汇聚成了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就是要坚定为党奉献的政治信仰,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用力,用实实在在的政绩蓄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学好平“语”近人“教科书”,练就“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担当。从“为官避事平生耻”到“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再到“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通过对习近平用典故事的经典解读,深刻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尤其应充分扛起肩膀上沉甸甸的重担,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敢想、敢做、敢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