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当有“援疆精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王晶晶

近日,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自1997年以来,按照党中央部署,先后共组织9批1万多名干部人才进疆工作。“春华秋实”几十载,援疆干部人才足迹踏遍天山南北,汗水洒遍戈壁荒滩,他们的智慧和心血结出硕果甜满人心,他们的功绩镌刻在新疆广袤的牧场田野上,镌刻在天山儿女的心坎上!谨以此文向无数援疆干部人才致敬!

新疆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以雄浑壮丽的自然景观和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为世人所向往,停伫之处,皆是美景。近年来,新疆被列为全国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之一,南疆四地州建成1177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16项重大水利工程平稳推进、“组团式”支援8家重点医院、“国培计划”培训教师25万人次……新疆每一年的“成长”,都离不开援疆干部人才背后的默默奉献与坚定支持。组工干部当以援疆干部人才为“榜样”,学习“援疆精神”,为建设美丽富饶的新疆再添砖加瓦。

当有“天山雪莲”,傲骨情怀。雪莲多分布在天山、青藏等地,生长在海拔2400至4000米高海拔处,它能在严寒和缺氧中傲霜斗雪、顽强生长,正因为独有的生存习性和生长坏境,让它天然稀有,因而才有“崖山雪莲微微笑,冰心朱玉爱人间”的美誉。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援疆力量肩负国家使命,以坚定的信念持续不断地为边疆带来远方的声音、送去冬日的暖阳。从北疆的城市到南疆的乡村,从学校到医院、从农田到工地、再从技术传授到科技研发,新疆的角角落落,新疆发展的方方面面,都能看到援疆工作的痕迹。“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是你们以过硬的作风去啃援疆工作中的“硬骨头”,用过硬的本领去攻克援疆工作中的“硬堡垒”,就像天山雪莲一般,虽然扎根在“悬崖峭壁”,但始终以坚韧和纯洁挚爱着这里每一寸“土地”,彰显着你们的“家国情怀”。

学习“沙漠骆驼”,志在千里。骆驼有两种精神:“相信沙漠的另一边是绿洲,和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希望的绿洲”,没有庄重的惜别,没有亲友的挥手,没有鲜花的蜂拥,惟有驼铃伴着孤影,踏入寒暑难奈、生灵尽罄的大漠,没有恐惧、没有厌倦、没有躁动、没有回头,最终走向绿洲,走向希望。对新疆来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是艰巨的,因受历史原因和自然环境影响,新疆发展面临许多特殊困难和严峻挑战。令我们感动的是,各援疆省市迎难而上、锲而不舍,不断加大对新疆的精准帮扶,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坚持“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相结合,既在资金、项目上给予支持,又为社会发展出谋划策,立志将援疆工作推向前进。就像“沙漠骆驼”和新疆2500万各族同胞一道,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走向希望。

秉承“千年胡杨”,扎根边疆。塔里木河流域上,生长着一种美丽的树——胡杨。在干旱少雨的沙漠地带,胡杨的根可扎进地下10多米的地层中汲取水分,所有才有“生而三千年不死,死而三千年不倒”的美誉,被当地人称之为“英雄树”。援疆工作需要革命的理想主义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你们以强烈的大局意识、深厚的民族感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你们将“家”搬到西部,将“根”扎在边疆,这种奉献精神是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更是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和担当。你们与新疆各族同胞建立了今生“情缘”,如同胡杨对沙漠“三千年”的一往情深,你们真正做到用心援疆、用情援疆、用智援疆,用初心和使命托起边疆群众“稳稳的幸福”,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

(0)
上一篇 2020-09-16
下一篇 2020-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