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三牛精神”开启牛年新征程

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城厢镇新区社区居委会 李琼会

在2021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中华儿女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三牛精神”既是我们过去奋斗精神的写照,也应该成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的座右铭。

牛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一直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象征着勤劳、坚毅、奉献的精神,也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深切向往。2020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农历辛丑牛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谈“三牛精神”,言之殷殷、情之切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深切向往,生动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和中华儿女的奋斗精神,更加激励中华儿女要以“三牛精神”砥砺奋斗之志,不畏艰险、锐意进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在为民服务实践中大力发扬“孺子牛”精气神。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战疫情、抗洪涝,促改革、推开放,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各大科技创新成果捷报频传,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整个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时刻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办好人民群众的急事、难事、愁事、操心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新提升。

在创新发展的实践中大力发扬“拓荒牛”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十三五”期间,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汇聚成催生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磅礴动力。“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创新发展要大力发扬“拓荒牛”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征程上,坚持以创新驱动为突破口,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求真、求实、求新、求变,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奋力攀上新的科技高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时代前进的原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在砥砺前行的新征程中大力发扬“老黄牛”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我们都知道,老黄牛任劳任怨,一辈子都工作在田地里,干着最苦最累的活,没有丝毫怨言。面对新的未来、新的征程,我们依然面临诸多重大困难、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考验,要拿出老黄牛任劳任怨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代接着一代拼,在砥砺前行的新征程中交出群众满意的答卷。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征程。面对新的未来,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奋力开启牛年新征程,在新时代创造更加灿烂的新辉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