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基层“金钉子”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招贤镇政府 王柯

12月13日,党中央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基层党员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以先进模范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才能成为一颗坚韧的“金钉子”扎根基层。

“金钉子”干部应有经得起锤炼的担当作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员干部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落实者,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把对国家、对党、对人民的担当写在旗帜上。担当是种底色,只因有坚定信仰、永不褪色的底色才有周永开老人离休不离党、退岗不退责的终生奉献;担当是种情怀,只因有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的情怀才有张桂梅老人坚韧执着的拼搏和无私奉献的的鞠躬尽瘁;担当是种信念,只因有“舍我其谁”的理想信念,才有于海俊同志那般不畏牺牲的挺身而出。基层党员干部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起而行之,在激流和浪涛中磨洗涅槃焕发异彩,以实际行动学习先进,在平凡岗位上彰显使命担当,从榜样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做一枚经得起锤炼的“金钉子”。

“金钉子”干部应有耐得住寂寞的初心定力。守清贫,耐寂寞,这是党对基层干部的希冀,同时也是基层干部的行动指南,基层干部应坚守初心,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把先进典型作为立身、立德、立业之“镜”。要常照“立身”之镜,像周永开和卢永根同志一样始终如一坚守“党是一生的追随”“把一切献给党和祖国”的初心誓言,以“尚思为国戍轮台”的绝对忠诚听党话、跟党走;要常照“立德”之镜,像于海俊、李夏和张小娟同志一样坚守艰苦偏远地区,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要常照“立业”之镜,像张桂梅和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一样把全部身心投入党的事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不挠韧劲,为铸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努力奋斗。

“金钉子”要有挑得起重担的过硬本领。广大党员干部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基层干部作为联系国家和群众的纽带,建设和谐社会的生力军,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要对标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学习张小娟同志敢于担当、务实勤勉,当政策数据的“活字典”、推动工作落实的“排头兵”,成为基层扶贫事业“离不开的人”;要学习卢永根同志大刀阔斧推改革,不拘一格用人才的魄力,积极践行“把一切献给党和祖国”的初心誓言,努力锤炼“七种本领”,成为致思实用的“思考者”、体用合一的“引导者”、躬身力行的“践行者”,真正做一名头顶学问、怀揣真情、衣沾霜露、脚带泥土的“金钉子”。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作为基层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先进模范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只争朝夕、顽强奋斗,汇聚起新征程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磅礴力量,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