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成诗 恒劲如燕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他九年如一日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民增收,用实干苦干的精神,谱写出湖南炎陵县脱贫攻坚的绚丽诗行;他不断破解民生难题、提升幸福指数,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以燕子垒窝的定力和韧劲,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品读黄诗燕同志先进事迹,一位与时间赛跑的“扶贫书记”形象跃然纸上,令人动容。

黄诗燕生前是湖南省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2019年11月因公殉职,时年56岁。回顾黄诗燕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用短暂的生命告诉我们何为真正的共产党员,他用工作实绩践行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以苦干实干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诠释了务实担当、敬业奉献、以身作则的精神,勾勒出新时期好干部“画像”。他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更值得我们去践行和传扬。

“为老百姓脱贫站台,我怕什么?”为了革命老区炎陵的脱贫攻坚事业,黄诗燕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心无旁骛抓产业,一心一意谋脱贫,如钉子般“钉”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诠释了人民公仆的深刻内涵。黄诗燕在破解难题中扛起担当,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中诠释初心使命,把生命奉献在干事创业的路上,铭刻在炎陵县百姓心中。他的生命虽然短暂,却充满力量、充满激情,散发出夺目的光芒,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充盈着激荡人心的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望黄诗燕同志工作履历,他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本色,践行着对党、对群众作出的铮铮誓言,充盈着想干事、干成事的澎湃激情。当前,我们党员队伍涌现出越来越多如廖俊波、黄文秀、毛相林似的好干部,但一些干部身上也存在着“为官不易”“不干事就不出事”的想法,索性选择“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黄诗燕是一面党员干部做人、成事的镜子,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教材。党员干部要对着这面镜子照一照,想一想当初选择入党是为什么、选择当干部是为什么,问一问自己的初心是否褪色、肩臂是否有力,照一照存在的差距有多大,量一量存在的不足有哪些,深学细照、自检自省,从黄诗燕身上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动力。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是党员干部的初心坚守和价值追求,也是党员干部的能力体现与实绩展现。“大黄抓小黄,抓出金黄黄。”“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但脱贫功成,务必在我。”黄诗燕九年如一日带领炎陵县干部群众实干苦干,把这片革命老区成为湖南省第一批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改变了当地贫穷落后面貌,无愧于“时代楷模”这个称号。广大党员干部,就应像黄诗燕同志那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涵养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要始终牢记和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厚植人民至上情怀,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为群众谋福利、添福祉。要始终做到勇担当、能担当、善担当,拿出“蚂蚁啃骨”的韧劲、“燕子垒窝”的恒心,干出一番事业。要始终做到以身作则,自觉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砥砺共产党人先进本色。

学习先进,重在实践,贵在笃行。广大党员干部,当把学习黄诗燕同志先进事迹与自身做人、创业、成事相结合起来,自觉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在汲取榜样精神力量中实干苦干、担当有为,让炽热初心在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实干苦干、砥砺前行中肆意燃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