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 干部要懂得“知行兼举”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办事处 张乐欣

前段时间,随着贵州省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我们见证了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脱贫攻坚的工作就此结束,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摘帽“四不摘”,想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干部就要懂得“知行兼举”。

知政策,行之有据。贫困地区虽然已“摘帽”,但仍旧存在基础设施不健全、公共服务不完善等问题。大雁高飞头雁领,贫困群众获取信息的方式滞后,干部就要走在百姓的前面,解读国家相关政策,使各种利民、便民举措向贫困地区倾斜。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因此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要做好宣传工作,利用入户走访、村会议室座谈、村广播宣传、“坝坝会”等多种便民、亲民的方式向百姓宣传,让百姓理解、拥护国家政策方针,才能让各种举措在贫困地区的推进有理有据。

知方法,行之有效。古语云,“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仅仅依靠政策举措并不能完全解决每一个地区的贫困问题,针对贫困地区存在的产业短板,贫困群众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一线干部除了做好政策解读宣传以外,还应该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提供解决办法,才能使脱贫成果有效巩固,防止再次返贫。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扶贫要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有意愿通过自身劳动脱贫致富但因缺乏技术或其他问题而无法实现的贫困群众,干部可以通过技术培训等方法帮助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干部要多方了解贫困地区的具体情况,健全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地发展地方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

知民情,行之有得。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其实暴露出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他们仅仅是按照上级指示将相关举措实施,目的是完成工作,却没有思考过这些举措是否真正地发挥了实效,是否真正让百姓享受到了扶贫成果。古语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干部要从贫困群众的实际出发,了解民众所需,倾听民众所想,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真正的需求,也才能使国家的扶贫政策以及各种便民利民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得出成效。

(0)
上一篇 2020-12-21
下一篇 2020-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