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是办好经济特区的“源头活水”

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胡军

办好经济特区为了谁?深化改革开放依靠谁?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这一重要论述回答了推进改革开放的动力和目标的重大命题,找准了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是建设经济特区积累的宝贵经验。我国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的实践和群众的智慧。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突破改革的方法举措在哪里,改革发展的成果有多大,人民群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最能迸发奋进的力量。

汲取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始终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办好经济特区,只有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发动人民参与、积极探索,才能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和动力源。通过紧紧依靠人民、切实造福人民,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改革发展的创新创造活力,从而获得人民的支持、注入强劲动力,释放源头活水,在更高层次、更高要求、更高目标上提升经济特区新水平,推动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办好经济特区的根本目标。在深化改革中掌握社情民意,做到知民之所思、察民之所虑、帮民之所需。一切改革的着力点和方向,都要朝着人民的需求而聚焦,群众期盼什么,就坚持改革什么。通过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现实、最根本的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站在新起点,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给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必须真抓实干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推动改革发展的磅礴伟力,凝聚办好经济特区的强大合力,着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