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合格青年干部的“选择题”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顺河镇人民政府 肖潇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基层青年干部们更应该加强“七项能力”的培养,做好“选择题”,成为一名合格的一线践行者。

要强化“理论转化”能力。“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在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下,将理论学习如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而对于基层干部,学理论不仅仅是要学好新的理论知识、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还应对政策学会理解变通,如各省市交界处地区,更应该及时弄懂学透相邻市县的政策和差异性,提前做好宣传解释,让“群众带着疑惑来”变为“政策解读到群众中去”,更好地为群众答疑解惑,做好解释工作,建立政府公信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要摒弃“难题避让”思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就有最需要解决的难题,青年干部要懂“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对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不避让。农村基层有着它处理的难点,但也面临着仅仅依靠政策解决不了的个人诉求和邻里矛盾等问题,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基层青年干部必须不断积累经验,熟悉民风民俗,找准解决问题的“主心骨”,以一个问题发散思维,“从哪里入手?”“处理不下来的症结在哪里?”“那种解决方式更能接受?”以解开群众心结为目标,向乡贤学方法,向难题学经验,“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在“硬骨头”中逆转形势。

把握“平台提升”优势。宰相起于州部,猛将发于卒伍。青年干部的培养离不开好的平台,农村基层是个多方面的“练靶场”,一线的工作能不能造就一个能打硬仗的队伍取决于靶子准不准、距离合不合适、技术好不好。2015年以来,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民生保证等多项工作齐头并进,许多优秀青年干部被选派到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定向选调生到村任职。基层是一个充满锻炼的平台,一线干部们应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练好技术。如在贫困村,下派的年轻干部多,更应该互相学习,聚合力让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提升,避免“三个和尚没水吃”的现状。而政策、资金相对较少的非贫困村也能给年轻干部更多机会,如何在有限的资源内处理内部矛盾,也为青年干部培养提供了好的平台。

选择基层是一种方式,选择哪种工作方式又是另一种提升,服务群众之路面临许多三岔口,青年干部应不负青春韶华,明确人生目标,做好“选择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