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三粒扣子”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谯东镇 庄家强 陈昱昊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陈希部长出席会议并强调,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年轻干部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接棒人”,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扮演“伯乐”角色的组织部门,务必遵循会议指明的工作方向,在培育年轻干部上下足功夫,扣好“选人”“育人”“管人”之扣,端正用人导向、锤炼过硬本领、坚持严的主基调,锻造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扣紧“选人”扣,端正用人导向,明晰选贤任能标准。“邦之兴,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我们党历来重视选贤任能,新时代条件下选拔好高素质年轻干部,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明确新时代条件下党和国家对干部的要求,突出政治标准的第一位置,关键把握是否对党忠诚,关注能不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能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选任年轻干部层面,要建立公正、公开、科学的考核选任机制,针对不同领域、不同机构、不同部门细化考核标准,制定明晰的考核细则,突出差异化设置,提高量化指标比重,使考核标准具体、适度、可操作,确保考察选拔规范化、精细化。在对个人表现评价时,要突出工作实绩考量比重,倒逼落实年轻干部工作责任,坚持“从实绩看成绩,凭德才用人才”,工作中杜绝“花拳绣腿”的糊弄,增添“真刀真枪”的落实,树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真正让优秀的优先、能干的能上、有为的有位,盘活年轻干部这汪“活泉”,保证组织基础坚如磐石。

扣紧“育人”扣,锤炼过硬本领,督促修炼内功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要下大气力抓好培养工作。当今时代呈现信息爆炸、知识更迭迅速的特点,学识和经验的“折旧”导致本领恐慌担忧的出现成为必然。组织部门应当引导广大年轻干部正确看待本领出现断层,积极给自身充电,瞄准新时代工作要求“靶心”,勇担新时代赋予的重任。要加强实践锻炼,鼓励年轻干部开展实践工作不仅要做到“身入”更要做到“心入”,克服面对问题“手生”的畏难感,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实践中不断汲取养分,实现从“门外汉”到“多面手”的转变,练就出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针对个人提升,要提高年轻干部培训的有效供给,提升培训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注重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培训主体“量身定做”方案,完善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机制,提升年轻干部处理实务的能力。要号召年轻干部到干事一线、艰苦地区去经受复杂问题的磨练,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多受几次“风雨的洗礼”,在吃苦磨砺中练就属于自己的“宽肩膀”和“大心脏”,通过勤学苦练将本领内化于身,方能在新时代堪起党和人民之大用。

扣紧“管人”扣,坚持严主基调,恪守纪律规矩底线。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党中央展现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也对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从选好人到育好人,各级组织部门不能在精神上出现轻微松懈,要在管好人这“后半篇文章”铆足劲头,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好、落实好,确保年轻干部守住纪律红线。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表率作用,坚持一“严”到底,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到知行合一,坚决守住规矩底线,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要定期组织开展廉政谈话,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谈话,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谈话,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严以修身,严于律己,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带领年轻干部定期交流学习,梳理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案化风,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时刻牢记党的纪律,做到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成为伟大事业最坚定的基石,在新时代承载起党和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汇聚起年轻干部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