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冬奥“微火”中“读”“忆”“思”

山西省大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刘畅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万众瞩目的目光中再次惊艳世界。从“黄河之水天上来”到焰火凝聚“立春”,从冰立方中“破茧而出”的冰雪五环到“微火”主火炬,中国的表达方式彰显着坚定的文化自信和独特的大国风采,讲述着这个古老而风华正茂民族的睿智与从容。主火炬的点燃方式“一叶知秋”备受瞩目:最后一棒火炬放入“雪花”中央成为主火炬,用绿色低碳的方式创造了首次使用“微火”点燃主火炬的奥运历史。从微火中“读”“忆”“思”,感受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故事。

观“微火”,读“咬定青山不放松”。选择将“微火”呈现世界的道路并非坦途。对于国际奥委会对“微火”方案的疑虑,北京奥组委耐心讲述了创意中蕴藏着的低碳减排、绿色发展理念,赢得了国际奥委会的支持和认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夯实着新发展的鲜明底色:节能降耗扎实推进,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稳步增长,达到2.48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9.8%;绿色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45.6%、42.1%……绿色转型,我们正在迈出坚实步伐。由“微火”中传递出来的,不仅仅是中国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理念,更是干事创业“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的坚定决心。

观“微火”,忆“星星之火可燎原”。小小的“微火”在雪花中摇曳,如同革命时期燃遍大江南北的星星之火。革命的火种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灯塔,驱散了遮蔽信仰的迷雾,把红色的胜利旌旗插遍整个中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矢志不渝坚守信仰,中国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赢取了一场又一场胜利。“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革命先辈用接续奋斗书写了漫漫长征路上的辉煌史诗。如今实现民族复兴的火炬已经传递到了我们的手中,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征途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应起而行之,做新时代的奋进者,不断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牢记初心、奋勇前进。

观“微火”,思“致广大而尽精微”。在开幕式中,环绕着奥运火炬“微火”的,是由各国雪花状引导牌联结而成的“大雪花”火炬台。不同于以往历届奥运会主办方竭力诠释本国文化的苦心孤诣,冬奥会的雪花火炬台凝结了参加冬奥会各国的名字和文化,展现着中国平视世界的坚定与自信,是超越民族、超越国家、超越意识形态的开放和包容。从大局中着眼、于精微处谋划,是中国的独特智慧,亦是为世界贡献的中国方案。躬逢伟大时代,中国与其他国家守望相助、命运与共。截至年初,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在尊重传统和规则的基础上,中国正在建设性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来,以“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的中国智慧,书写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4
下一篇 2022-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