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栋梁之“码” 领悟成才之“道”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 牛思皓 李仁强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生逢于伟大时代,年轻干部要想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需解锁栋梁之“码”,领悟成才之“道”,方能肩负重托,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解锁“坚守理想”的信仰之码,领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忠诚之道。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而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将革命理想置于生命之上,用“铁肩”担起“道义”;进入新时期,诸多榜样把民族复兴当做毕生追求,以“信念”铸就“忠诚”。年轻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当做终身课题,主动向先进典型看齐、向榜样楷模学习,领略他们的革命精神、践行他们的政治品质,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切实做到在党史学习、对标对表中坚定自己的对党忠诚之“心”,把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解锁“求真务实”的作风之码,领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之道。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对于务实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很多生动的论述,比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想活跃,有激情、有活力,但因人生阅历浅、工作经历少,容易出现坐而论道、夸夸其谈的问题,最终出现眼高手低、脱离实际的现象。因此,要把求真务实作为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扑下身子、沉下心来,“身入”基层、“心到”一线,不讲大话、不说空话,多问问“为什么”、多想想“怎么干”,切实做到干一件事成一件事。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增强调查研究能力,更好地把组织要求、政策理论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切实提升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锁“奋勇争先”的精神之码,领悟“百舸争流千帆竞,攻坚克难奋者先”的担当之道。古语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干部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是在所难免的,越是艰难险阻,越是磨炼意志、提升能力的时候,要抓住历史机遇,绝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无论是在疫情防控还是在抢险救灾的一线,我们总能看到一批批年轻干部临危受命、逆行而上,在赢得赞誉的同时,也在攻坚克难中练就了“硬本领”。因此,年轻干部要不断淬炼主动担当、敢于斗争的精神和魄力,在面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时,要敢为人先、奋勇前进,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在实践中磨砺成长,要坚决摒弃一切得过且过、敷衍塞责的消极行为,敢于同一切“庸懒散浮拖”等顽瘴痼疾作斗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起而行之,用知重负重、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彰显年轻干部的“后浪”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