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代言”得有“良方”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黄开团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人民有所呼,人大代表就应有所应。作为新时代人大代表,为民“代言”得有“良方”,方能真正为人民“代好言”。

在“勤学习”中为民“代言”。学习是履职尽责的第一需要。加强理论学习是人大代表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的基础所在。作为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精神等,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努力加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学习和研究,全面掌握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能力水平,确保全面掌握自己所在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的真实情况,努力提高履行职责的效能,不断增强为人民代言的底气。

在“接地气”中为民“代言”。人大代表提议案建议要提在点子上、提在关键处,就必须善于接地气。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来的,要能深入人民群众,又能融入人民群众,才能担得好人大代表之责。古人云,行之以躬,不言而信。要充分反映民情民意,非常考验人大代表的调研“基本功”。如果所提议案建议不够接地气,那是因为你还没能进入人大代表的“角色”,没能真正迈开步子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只有深入群众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提出有据之议案和务实之建议。“干货”不会从天而降,接地气的议案建议,无不浸润着人大代表的汗水与付出。

在“民为本”中为民“代言”。人大代表要对人民群众的所期所盼如数家珍,知道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换言之,为人民代言,不能只是上网查查资料,而是要真正走到人民群众中去,拜人民群众为师。当人大代表,就要有敏锐的民意触角,要有深刻的民生思考,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肩负起为民之责,通过履职尽责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人大代表的职责就在于摸实情、说实话、办实事,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真情实感,设身处地感受人民群众的难言之隐,才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呼声及时带上“两会”,从而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聚集起磅礴力量。

在“跟党走”中为民“代言”。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代表履行好职责的前提。人大代表是“职务”更是“责任”,要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上来。放大辐射效应,绘就时代华章。“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朝担任人大代表,终身就要不忘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为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依然千方百计为党为国家凝聚好正能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05
下一篇 2022-03-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