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乳山:“党建”东风吹送“致富花”绽放

山东省乳山市第二中学 李振华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古代诗文中,常以“东风”喻指成事之关窍、画龙之点睛。随着现代种植产业技术的发展,花卉产业正以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备受投资者青睐。要让花开四季由诗句演变为现实,由观赏转变为致富,着实少不了党的引领这一关键。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口镇前尹家村,就乘着党建“东风”,让村集体的万朵“致富花”竞相绽放。

与时俱进,群策群力。前尹家村位于乳山口镇通往乳山市区的主干道旁,地势平坦,但土壤肥度较低,可利用性不高,村民主要依靠种植小麦、红薯、花生等传统作物为生,村里有着不少多年未能脱贫的困难户。党的十八大以来,乳山市政府从与时俱进的发展角度,经过实地考察,认为前尹家村要真正实现全面小康,就要转变思想观念,打好“组合拳”,由村集体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产业。乳山口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认真商讨后一致认为,不仅要办一个村集体产业,还要办成村民都满意的产业。前尹家村召开了全村动员大会,村民集思广益、畅所欲言。许多村民认为,要找一条因地制宜且投入产出比较高的致富路。经过多方商讨,最终全体村民达成了一致意见:对村西废弃了20多年的7亩土地进行整修,打造一处集生态观光和绿色产业为一体的生态景观大棚。

车头带动,多措并举。为进一步增加集体收益,前尹家村于2020年4月注册成立了乳山市坤泽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前尹家村合作社以“打造能源路上的生态风景线”为目标,村两委干部先后到潍坊青州市、烟台莱阳市参观考察花卉种植产业项目,引进优质花卉苗木。面对捉襟见肘的账户存款,村党支部书记发挥“火车头”作用,率先出资入社,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参股入社,共投资173.8万元,建成了一座占地面积3360平米的花卉市场。为攻克花卉培育方面的技术瓶颈,乳山市政府帮助联系聘请了威海市、青岛市农科院专家,进行“线上线下”全方位指导;吸引优势花卉企业进驻,针对市场最前沿的需求,准确制定下一季度培育导向。昔日抡镐挥汗的村民纷纷变成了手执花锄的园丁,用“绣花功夫”绣出了一朵朵“致富花”。

创新思维,稳步发展。花卉市场建成以后,为取得“部分相加大于整体”的最优效果,前尹家村选择采用“租赁+自用”的形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在租赁方面,将占地3360平方米的大棚内部划分为大小不一的数十个商位,主要针对非本村居民及相关企业,每年可获得租赁收益约40万元,村集体可增收8万余元。在自用方面,村合作社主要依托本村在外能人,对接有着集中需求的客户,建立了正规高效的订单模式,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此外,村集体通过进驻美团、大众点评及“威海自游人”等平台软件,成功形成了以乳山市民为主体,进而辐射烟威青等周边主要城市的生态观光模式,既让群众享受到四时皆春的休闲体验,又满足了多样化的鉴赏选购需求。就这样,前尹家村逐步取得了远近半数花卉市场的份额,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鲜花村”。

党建“东风”的吹送下,一朵朵姹紫嫣红的乡村振兴“致富花”在乳山市10乡镇次第盛放,市政府还将继续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尽好人民公仆职责,领导乳山人民共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春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8
下一篇 2022-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