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让人居环境提“颜值”增“气质”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成敏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甘肃省通渭县平襄镇将党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通过扎实开展辖区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既扮靓了美丽乡村“颜值”,又提升了“气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党建+示范,发挥引领作用。平襄镇突出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雁”作用,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主战场。每名班子成员负责所包抓片区的村组,聚焦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反映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先后开展走访活动60余场次,征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相关合理化意见建议70余条。村级党员干部在率先保持自己家庭院干净整洁的同时,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带头对村内公共卫生地段进行清洁,带动村民自觉维护干净整洁的院落环境和生活环境,形成“领导带头干、党员专心干、群众一起干”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利用走村入户时间,帮助农户特别是困难群众家庭归整院落零散物品,理顺房间住行物品摆放,帮助拉结电线网线,帮忙打扫厨房和卫生间卫生。

党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平襄镇建立党员干部帮带机制,明确工作任务,每名联户党员联系3~5户群众,确保“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积极入户宣传动员,摸排整治重点难点顽固点;点对点帮助农户搞好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引导农户从“袖手旁观”转变为“人人参与”。按照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紧盯辖区公路沿线、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河道沟渠、村社巷道等区域,逐户摸底、挨家挨户动员,调动广大群众在农村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和参与积极性。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开展环境卫生评比,采取上光荣榜、曝光台等方式,引导农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河南村党支部书记姜曾说:“自去年冬季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我村共悬挂各类宣传横幅58条,印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倡议书》1200余份,确保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家喻户晓。”

党建+治理,激励实干担当。各村党支部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根据村社道路、入户巷道、农户庄前屋后等分类整治,合力攻坚、稳步推进。深入开展整治生活垃圾、辖区河道、乱堆乱放、占道经营、户外广告、各类杆线、建设工地、交通秩序,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的“八整治、两提升”专项行动。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冬季提升行动以来,该镇河南村累计清除沿线道路两侧杂草、垃圾并整修路肩、开挖育林坑1公里、累计全面拆除塌房烂院共计600㎡,清理建筑垃圾共计5吨,柴草堆、土堆3处,有效改善了河南村的村容村貌。同时,镇河长办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道“四乱”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河道的长效清洁卫生。

党建+机制,助力“颜值”提升。制定《平襄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和《平襄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奖惩办法》,建立健全乡镇主体、站所指导、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机制。根据时间节点要求,平襄镇抓住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重点部位,由分管领导定期不定期开展全方位暗访检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和完成时限。每周将暗访发现的问题梳理汇总,及时反馈,并针对反馈问题,实时监控,及时跟进督察,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督查情况将纳入镇村干部考核评定结果,并在年底考核中加减分,对整治不力、流于形式、群众不满意的镇纪委给予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助力乡村“颜值”再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7
下一篇 2022-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