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轻重缓急”演绎“春之四部曲”

浙江省苍南县赤溪镇人民政府 杨娜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给年轻干部上了“春日首课”。“一年之计在于春”,恰逢春意正浓间,正是奋楫扬帆时,广大年轻干部要努力做好“演奏家”,以“轻重缓急”为谱,奏响“春之四部曲”,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留下青春之声!

“轻装策马青云路,人生从此驭长风”,着“春袗轻筇”之衣,奏响“寻春”之曲。春天正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时,初入“机关门”的年轻干部不应被“乱花”障目,更不该因争名逐利而丧失理想信念,滋生“关系网”“利益链”。“心无物欲,即是秋空霁海;坐有琴书,便成石室丹丘”,年轻干部首先要卸下虚名的包袱,不被浮术所诱、不受华名所惑、不为黄白所动,思想上真正做到轻装上阵。只有迷雾中辨明方向、在诱惑前永葆本色、在物质上清心寡欲,做到精神上的“春袗轻筇”,才能寻到现实中的“春日迟迟”。

“擒文必在纬军国,负重必在任栋梁”,怀“甘为春泥”之心,奏响“护春”之曲。“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深情“告白”,更是对年轻干部的谆谆“告诫”。知重负重、知难克难,以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当好知行合一的“实干家”,以吃苦耐劳的“蒙古马”精神做好一往无前的“排头兵”,是广大年轻干部的使命和责任所在。正所谓“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年轻干部应当在奋力谱写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甘为春泥、负重前行,守护人民内心一隅的“万紫千红总是春”!

“蹑云衢兮缓行,得遥瞻兮达九重”,守“枯枝再春”之念,奏响“盼春”之曲。“不患无位,患所以立。”然而当下,有的年轻干部将“升迁”寄希望于抄“捷径”、走“后门”,故而急功近利、心态失衡。年轻干部要讲上进,不能求激进;要有韧劲,不能拼狠劲;要想法子,不能钻空子。简而言之,要在日积月累中注重“爬缓坡”式韧性提升和“爬陡坡”式能力培养。即使身处“枯木”期,也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终能春风再度、枯枝再春!

“川平直可追飞箭,风健还能溯急流”,携“鼓击春雷”之勇,奏响“争春”之曲。“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总书记号召年轻干部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相对严峻的情况之下,要有“斗争”精神,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应当不惧难点、强化弱点、突破痛点,敢涉深水、敢破坚冰、敢啃硬骨头,身怀“只身东海挟春雷”之勇气,心储“直挂云帆济沧海”之朝气,方能在艰难险阻的磨砺中“急流”而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9
下一篇 2022-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