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组织书记 修好农村工作“第一课”

甘肃省通渭县陇阳镇人民政府 牛彦媛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娃,也在乡镇工作七年,按理说应该也是一名农村工作的“土专家”。但随着今年角色转变,成了一名村党组织书记,感觉自己更像一名“小学生”,有种基层经验和本领恐慌的“不安全感”,为切实增强履职尽责能力,我不断丰富自我、锻造自我。

修好心系群众“交流课”,做人民群众的“服务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语道破倾听群众心声的重要性。之前在乡镇机关工作的时候,遇到老百姓来办事,我只是简单地接待他们,再帮他们把事办好,跟老百姓没有深入打交道。到村以后,为尽快掌握村情户情,我主动深入到群众当中去,坐下来同老百姓拉家常,倾听他们的呼声心声,以及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我对做群众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也有了新的定位。以“解百姓忧”为落脚点,对发现的问题,逐个分析,对老百姓的合理诉求,定出解决时间和方式,通过用好暖心政策,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对老百姓的不合理诉求,不厌其烦地做好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最终确保让老百姓满意。通过在“学中干、干中学”,提升了我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也增强了我为民服务的情怀。

修好担当作为“实践课”,做农村发展的“多面手”。“打铁必须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村书记作为村级的“领头羊”,要具备多种能力,为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我带头开展学习,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加大对自己的“补课”“充电”,拒绝做理论水平“打欠条”村书记。同时,锤炼破解难题的过硬本领,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自我,加之发挥女性心思细腻、善于发现问题的优势,争做一个敢担当能担当有担当的村书记。由于农村流动党员较多,在家老党员整体年龄偏大,普遍存在党员难管理难教育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利用一周时间对全村在家党员进行了全覆盖走访,并对流动党员进行了电话微信回访,通过寻技问策我发现一些在家老党员他们思想很进步,对村级的发展也都很关注,他们的建言献策给我这个新任书记提供了村级发展方向。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借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同老党员的沟通交流,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村级发展中来,助力乡村振兴。

修好移风易俗“互动课”,做乡风文明的“倡导者”。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乡村振兴既要塑性,也要铸魂。作为新时代的“赶考人”,身上肩负着乡村振兴的光荣使命,为更好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到村以后,我召开群众会议研究重新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并创新推行“村规民约百分制考评制度”。每季度组织村民议事会及乡贤成员对全村每家户内环境卫生等进行检查评比,实行“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通过正激励、反向约束,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通过不断健全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人人思发展”的良好局面。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农村基层是一个锻炼人的平台,这种锻炼是人生中宝贵的一笔财富。”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与人民群众一起绘就最美乡村振兴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31
下一篇 2022-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