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峨山:86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打擂台”

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委组织部 吕琳 刘芳池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何在年初点燃“头雁”干劲,放大“头雁效应”?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有力有序开展乡镇(街道)“书记擂台赛”、村(社区)“头雁擂台赛”,聚焦重点工作任务,着眼项目、干劲、思路、成绩等方面,通过看一次“擂台现场”、展一次“擂台风采”、带一个“擂台精兵”,不断丰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实践载体,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实现“开门红”。

晒、问、评,下沉一线总结经验。“通过现场会,让我们看到了差距、看到了不足,同时也找到了下一步全力推动工作的工作路径、方式和方法。”峨山县双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钟毅说。在峨山县第一期“书记擂台赛”中,与会人员走出会议室,深入8个乡镇(街道),一路看、一路听、认真学,实地观摩学习各地在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晒成绩、比先进、找差距、思发展、促赶超,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就推进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成效、经验进行汇报展示,并由县级领导作点评和提问。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现场对各乡镇(街道)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进行打分评比,评出本期“擂主”。通过下沉一线看农村危房闲置旧房“成绩单”、看阵地建设、看产业发展、看乡村风貌,在全县上下掀起踊跃投身乡村振兴、积极创优争先的“打擂”热潮。

新、实、细,实战练兵亮出成绩。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峨山县根据乡村振兴中心工作和阶段性任务科学确定“书记擂台赛”主题,着力研究和解决基层在促进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发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业园区、增强民生福祉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选树宣传典型、展示基层风采,全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呈现出条块并进、多点开花,你追我赶、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在第一期“擂台赛”中,参赛人员围绕主题纷纷拿出绝活、亮出家底,声情并茂地汇报本乡镇(街道)的做法和成效。峨山县双江街道柏锦社区青苔坡组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围绕一套方案稳民心、一张网格管全盘、一体规划优布局、一个思路谋产业“四个一”,“拆建治管用保”多方协同推进,推动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工作走深走实,共画竹园水乡新图景的经验做法让人印象深刻。岔河乡创新“商人买木料、政府零投入、群众得实惠、危房全拆除”的农村危房拆除新方法,共建“山水交融、房花相映”美丽村庄的工作模式获得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不等、不停、不断,以赛促干强化运用。注重强化结果运用,“书记擂台赛”采取百分制,由县委组织部按照现场打分情况等对参赛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排名,并将“擂台比武”评比结果与基层党建考核相结合,纳入党(工)委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村(社区)“两委”考核的重要依据。全力落实激励惩戒,对评选出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街道)给予奖补资金,对排名靠后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需做出改进提升工作的具体承诺,拿出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擂台赛”年度综合排名前三的,将优先推荐参加市级“擂台比武”。截至目前,峨山县共举办县级“擂台比武”2次、乡级“擂台比武”8次,共有86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参与。通过举办“擂台赛”,将工作任务由大化小,由抽象化具体,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思想碰撞、交流经验搭建平台,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确保全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0
下一篇 2022-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