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心态助你“与素颜和解”

山东省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田和街道办事处 王晨

近日,“与素颜和解”一词成为网络热词,频频出现在媒体中。什么是和解、要不要和解、怎样和解的讨论接连出现。笔者认为,素颜就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样子,而“与素颜和解”就是指在大家反思中安放“素颜”带给大家焦虑的过程,青年干部们更应正确认知“与素颜和解”,将焦虑转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

直面“颜值”焦虑,树立正确政绩观。“颜值焦虑”更像是一种社会性的心理疾病,病因在于担心“比不过”。青年干部处于事业发展的开端期、上升期,面对各种各样的机会,竞争不可避免。尤其在与同龄人相比后,更容易感到焦虑不安。如此情境,很多人更喜欢急功近利,喜欢竭泽而渔的“短平快”,愿意出现在“秋收”时刻,却惧怕做一个也许看不见收获季节的“春种”人。青年干部要认识到,自己虽是“绩优股”“成长股”,但也必须“温和放量”,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持续向上,不停步不停留。要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吃劲”的岗位多历练,坚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

淡然“素颜”焦虑,切忌逃避消遣。“与素颜和解”,接受自己的平凡,但平凡绝不等同于平庸,我们可以坐下休息,但绝不能停止前行,要坚决拒绝自我消遣。大多数人都在平凡的岗位工作,但将平凡之事做好做细,也会“不凡”。如何与居民朋友打成一片,如何在工作中发挥才能,如何为百姓实实在在谋幸福是一种能力和智慧,也是所有青年干部所想所谋。驻守疫情点位、上山防火、入户走访……在精致城市的建设中,青年干部是参与者、是亲历者,是思考者、是建设者,大家认识社会,也认识自己;建设社区,也重建自我。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的,不仅仅是最初的梦想和起点的高低,更要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坚实地走好每一步路,用青春朝气驱散沉沉暮气。

痛击”不足“焦虑,增强自身学习力。基层工作,快节奏无处不在。在“速度至上”的大环境下,部分青年干部在“素颜不足”的焦虑中重复循环。“素颜不足”归根结底还是本领恐慌,症结在于自己看得不够广、学得不够深、悟得不够透、做得不够多。“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一个发展变化的世界,永远都会产生新的问题和矛盾,而党员干部的本领提升,自当与时俱进、与日俱新。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在“知识半衰期”大大缩短的今天,更要善于把被动性学习转变为主动性学习,把维持性学习转变为创新型学习。青年干部既要主动基层一线去上好“基层课”,也要主动到不同的岗位历练,在工作中多思考、多学习、多领悟,成为“多面手”。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只有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适时放慢脚步,将“素颜不足”调整好才能更好出发。

化解“素颜”带来焦虑的方法并没有标准答案,习近平同志曾在《摆脱贫困》中阐释过“滴水穿石”的哲理:水滴在牺牲的瞬间,虽然未能看见自身的价值和成果,但其价值和成果体现在无数水滴前仆后继的粉身碎骨之中,体现在终于穿石的成功之中。风物长宜放眼量,青年干部“与素颜和解”的意义在于不急不躁、不慌不忙,在于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6
下一篇 2022-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