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一颗“驻村时光胶囊”出发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医疗保障局 冯家豪

致2025年的小冯:

你好!今天是2022年5月13日,是你到村任职的第133天,也是你成为一名选调生的667天。回望驻村以来的这些日子,从“大学生”到“小冯”,从最初的焦虑、迷茫到渐入佳境、心有所向,点滴变化似乎发生在不经意间,不禁思考,两年驻村期满时,会迎来一个怎样的自己呢?

愿你涵养“志气”,一颗初心愈加坚定。“一切为了人民”是全体党员的初心,一旦认定了这份信仰,就要信一辈子、跟一辈子,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驻村以来,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是疫情来袭时,那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挺身而出、敢于担当,是走访慰问时,那句“吃了没,吃了再走”饱含的鱼水情深,也是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时,那句“对,他们对”流露出老百姓心底里简短却有力的认可。基层工作或许繁杂、琐碎、不起眼,却关乎着父老乡亲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增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为民服务上尽心、尽力、真诚、实在,以一颗坚定如磐的初心指引自己走向更远的未来。

愿你丢掉“傲气”,一双裤腿裹满泥土。驻村伊始,大家眼中的你,有着研究生、选调生这些标签,应该懂得多、会很多。但你应当明白,过往的经历相对于以后的工作所需还相差甚远,既然来到基层,当保持谦卑的心态,将一切“归零”。要甘当“小学生”,虚心向镇村干部学习基层工作“土方法”,学习如何和群众打交道,弄明白自己差在哪里、如何改进。要深入群众“接地气”,走出办公室、走遍“万户门”,切身感知群众冷暖,深入了解群众所想,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强内心的底气和工作的动力。要善于调查研究,真正走出去、沉下去,好的差的都要了解,从中发现问题、摸清实情,让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了解情况、推动工作、联系群众和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

愿你克服“懒气”,小小肩膀能扛事儿。驻村时光短暂,却是学本领、长知识、打基础的关键阶段,虽然组织部门会不定期给到村任职的选调生“交任务”“压担子”,但是自我的管理、约束和加压也同样重要。在村期间,要克服学习上的“惰性”,保持你追我赶、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催生自我学习的内生动力,利用好闲暇时光加强学习,增强政治理论素养、提升专业知识技能、积累科学人文知识,为今后数十载的工作夯实知识基础。要克服行动上的“拖延”,迈开步子,深入实践,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网格治理、安居工程等工作中,不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才能在真抓实干中增长阅历、积累经验。要有一股开拓进取的“精气神”,面对新任务、新困难不逃避,发扬钉钉子精神,知重负重,一个接着一个干,不怕难、不怕苦、不怕累,在层层历练中积蓄能扛事儿的智慧和力量。

带着这颗时光胶囊出发,希望在驻村期满时,能够遇见这样的你:心怀梦想,眼里有光,脚下有泥,依然赤诚、坚定、向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6
下一篇 2022-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