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歌声里思“芒种”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潞城街道办事处 金馨

盼望着,盼望着,远去了五月的明媚,迎来了六月的热烈。芒种在麦饭飘香中氤氲而至,悠长的菱歌奏响了仲夏的乐章,似在诉说着生命的丰盈和饱满。细细品味,不难发现,绵远的歌声里亦传递着年轻干部的芒种之思。

 

明争做良种之决心,坚定信念不迷茫。“选种忙几天,增产一年甜。”芒种虽又名“忙种”,是寓意播种的时节,却并不意味着适合所有的作物,只有适宜的种子,才有丰收的希望。袁隆平老先生曾说:“人生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种子健康了,我们每个人的事业才能根深叶茂、枝粗果硕。”年轻干部应争当良种,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不移跟党走。砥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培育“功成必定有我”的浩然胸襟,志存高远,无私奉献,将最清澈的爱献给祖国和人民,不惧风雨,不畏险阻。

悟及时播种之真理,把握时机不慌忙。“芒种不种,再种无用。”农时贵如金,及时播种,方期有成。错过了时节,便有可能颗粒无收。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最美的年华是当下,只有珍惜光阴,抓住机遇,才能有所作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年轻干部也应见贤思齐,摒弃“日长似岁”的松懈意,常怀“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化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秉持“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在磨炼中不断增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技能本领,做服务群众、为民解忧的“及时雨”。

洒辛勤耕种之汗水,革新自我展锋芒。“栽秧割麦两头忙,芒种打火夜插秧。”为了种有所得,农民挥洒汗水,披星戴月,不辞辛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年轻干部亦只有不断前行,才能遇见更广阔的天地。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基层工作者应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勤勤恳恳思群众所思,兢兢业业急群众所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和实际问题,少为自身谋,多为群众计,盼事速办,愁事实办,难事易办。敢啃硬骨头,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冲劲解决各项疑难杂症,敢于涉险滩,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有约不来夜过半,闲敲棋子落灯花。”赵师秀梅雨约客不至,那么这样一场坚定、惜时、有为的芒种之约,作为年轻干部的你,愿意奔赴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1
下一篇 2022-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