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 唤醒对爷爷“热”的记忆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潞城街道兴东社区居委会 陈迎旦

转眼间,又到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大暑前后,是一年中阳气至盛、最为炎热的时节。这酷暑难耐的季节唤醒了我对爷爷“热”的记忆,是他的初心、恒心和传承之心让我明白了“热”的另一种涵义。

忆爷爷“我热爱这片土地”的家国情怀。1933年爷爷出生在这座他生活了一辈子的小城。对于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他有着不一般的情怀和热爱。作为一名老党员,年轻时在工作岗位上奉献青春,直至光荣退休后,他对这片土地和这座小城的爱与责任感丝毫没有半分减少,甚至将他一生对于这座小城的见闻和变迁撰写成书,这本书成了他对这座小城热爱的延续和传承。也是在爷爷的教导下,让我自童年开始就对这土地、这小城,对国家充满了热烈的爱。

忆爷爷“一股子热劲儿”的拼搏精神。爷爷出生在大暑这一天,他常说他总有“一股子热劲儿”。小时候家里穷困,没有机会上学,但什么都阻挡不了爷爷向往学习和追求进步的心,爷爷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向长者请教怎么写毛笔字。爷爷常和我说他小时候如何学写毛笔字的事,而我也特别爱听这故事。再后来,爷爷凭着自己的“热劲儿”继续努力,先后当过生产队长、村农技员,并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爷爷的故事让我也渐渐明白,正是他拼搏的“热劲儿”,我们的生活才逐渐幸福美好,而这充满“热劲儿”的拼搏精神,似乎在不知不觉中感染了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忆爷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无私奉献。进入耄耋之龄后,我们晚辈总觉得爷爷可以安享晚年了。可80多岁高龄的他,每年夏天还是会无偿去学校给孩子们讲他书中的小城老故事,将他记忆中的小城历史文化给孩子们细细道来。他总说:“有一分热,就可以发一分光,哪怕是为后来的人照亮前进一分一厘的方向都是值得的。”而我明白,他在传承的,不只是他书中的故事和小城文化,还有他这一生无私奉献的光和热。

起于初心,成于恒心,终于传承之心。爷爷对家国热爱的初心,不断努力拼搏的恒心,以及发光发热、无私奉献的传承之心,这就是“热”的另一种涵义。也让我懂得了在平凡的岗位上只有充分释放自己的热量为社会服务,人生的意义才能持续而长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2
下一篇 2021-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