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端午的“千古悲歌”和“盛世烟火”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西湖街道办事处 龚圣尧

端午,像一本承载时光装帧精美的故事书:上一页,记载着千古悲歌;下一页书写着盛世烟火。公元前278年,郢都破城、楚国灭亡,屈原写下《哀郢》《怀沙》后毅然投身汨罗江水……“其人虽已没,千载有余情。”两千载如过眼云烟,但屈原素衣佩兰、铁骨铮铮的形象却始终光芒万丈,照亮历史长夜,照破山河万朵,激励一代又一代年轻干部以初心铸就使命,以忠诚锤炼品格,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勇气和担当奋勇前行。

不“盲从”,坚守“独善其身”的高洁。“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在楚国的朝堂上,屈原像是一株“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卓荦不群,清贵到极致。纵使屡次遭人嫉恨、诽谤,依旧保持身心清明,头脑清醒,对污浊之事绝不苟且,留下一身浩然正气,化作阵阵狂风,涤荡世间污秽。广大党员干部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时刻拧紧“思想阀”,绷紧“责任弦”,系好“清廉扣”;涵养“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的高洁品质,坚守“养一身浩然正气,逐一生纤尘不染”的高尚情操,切实做到慎初、慎独、慎终,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不“浮躁”,找准“江山人民”的定位。“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虽出身贵族,仍然能够设身处地哀叹人民生活之艰难,在放逐后,其足迹遍及归州、郢都、溆浦,湘沅、云梦、汨罗,深入贫困之地,切身感悟百姓的生老病死苦。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内涵,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切实做到扑下身子“沾上泥土”,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努力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不“躺平”,磨炼“百折不挠”的坚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余光中老先生曾说道:“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悠久是这条河的长度,而坚毅是这条河的脊梁。中国如今可以骄傲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其不可或缺的正是因为我们信仰中的坚强勇毅。广大党员干部要在逆境中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在困难中磨砺自身意志、厚植人民情怀、锤炼过硬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在奋斗中擘画精彩人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6-01
下一篇 2022-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