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同题:跨越背后的“三维成长”

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公安局 郭晓倩

今年高考的全国乙卷以“跨越,再跨越”为主题,从体育的荣耀和国家的强盛引入主题,引发广大高考考生的深刻思考。跨越二字,既蕴含了战胜挑战和困难的坚韧不拔,也蕴含了“更上一层楼”的高远之志。回望我们国家发展道路和取得的系列伟大成就,背后是一次次功在不舍的“接力跑”,无数奋斗者以顽强拼搏书写了一篇篇事业“跨越赶超”的新篇章。

“跨越,再跨越”蕴含着锲而不舍的精神伟力,这是中华民族发展跨越的“支点”,也是青年成长的“支点”。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奋斗不息、跨越不止,在沐浴风雨阳光的道路上砥砺而行,不负大好时代、美好年华,在学问上勤勤恳恳“读万卷书”,在担当上功在不舍“扛重担子”,在服务上躬身实践“当孺子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磨砺出彩青春,在昂扬奋斗的征程上尽显青春本色,以奋勇争先的姿态争创荣光。

把握学习进阶的“维度”,在学问上勤勤恳恳“读万卷书”。学习是“进步的阶梯”,青年当以“勤”为径,在学习上让热情“燃”起来,用一颗恒心探寻“书中瀚海”,能够以宽广的视角领略别样的风景,能够以眺望的眼光看到更长远的道路,能够以笃行的姿态走好当下之路,学习让我们的知识更为丰富,让我们的追求更加执着,让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在精神力量上“充电续能”,在奋斗劲头上“添油助燃”,在学识积累上“硕果累累”。青年干部要勤勤恳恳地学习,持之以恒地探索,在学习中知兴趣所在、强专业之长、补自身之短、丰知识之量,促进个人的成长与进步,提升自己的精神品位与能力本领。

把握干事尽责的“维度”,在担当上功在不舍“扛重担子”。“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有愿担当之心、敢担当之魄、能担当之肩才能在艰难险阻中“冲得出来”,才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顶得上去”,攀登拦路在前、高峻巍峨的山峰,站上山顶“一览众山小”,把所有的困难和挫折都踩平在脚下。力量因担当而强劲,青春因奋斗而多彩,广大青年要把个人的青春梦想融入复兴梦中,将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国家的发展建设中去,在基层一线能吃苦,在变化的环境中能适应,在现实的考验下能斗争,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中能够“扛得起来”,做奏响青春旋律的搏击者、奋进者,做能闯关、善斗争的开拓者、逆行者,以拼搏奋进的实际行动诠释担当。

把握民生奉献的“维度”,在服务上躬身实践“当孺子牛”。初心是“一团火”,燃着光、放着热、聚着能,在初心的引领下,我们的誓言是铿锵有力的,我们的请战是义无反顾的,我们的行动是笃定勇毅的,无论是面对疫情防控、还是抢险救灾的考验,我们都能够主动当好“排头兵”,在一线忘我奋斗,在实践中凝聚磅礴力量。无论在何时、何地,青年干部都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孺子牛”,“战场”上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往前冲,坚持“人民至上”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岗位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在岗位上“扎根”,在吃劲岗位上有韧劲,在艰苦岗位上能吃苦,立足岗位为民奉献,在为民实践中践行好初心使命,及时回应群众的呼声和期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8
下一篇 2022-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