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稳人民立场 修好信访“门”道

重庆市开州区委组织部 唐子亦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送来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反映了基层治理实际问题。信访的实质,并非“门前门后”的拉扯较量,而在于信访干部走出谈“访”色变的“暗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走实群众路线,为群众畅通信访渠道,为人民争取更大利益。

敞开“心门”,真心实意分担群众急难愁盼。都怕“办事难”,但难的非事情本身,而难在部分干部的漠不关心、群众的一厢情愿。换位思考一下,炎热的天气、急切的心情、漫长的等待,遇上不受待见的冷言冷语……这样的无助与煎熬,必会寒了群众的心。干部与群众之间,不能因“信访”的复杂麻烦隔绝了“鱼水”的深厚情分。信访干部需担起“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与职责,以充分的同理心和共情力代入群众处境,用热情招待、热心指引缓解群众情绪,更要严谨认真、不折不扣倾听群众诉求、把握事情脉络,让群众话有地方讲,苦有地方诉,事有地方办。只有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才能真切感知群众冷暖,尽己所能帮群众卸下负担。

走出“家门”,主观能动化解群众矛盾问题。对于“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接待、安抚、送走不是目的,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才是根本。信访干部需从“柜台服务员”向“上门快递员”积极转变,走出画地为牢的“舒适区”,深入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用脚步丈量打通“最后一公里”,把工作场景定位到群众身边。并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下访前做好功课、做足准备,针对不同的信访难题,准备系统、充分、适用的政策内容,对于容易引发争议的复杂矛盾,要练就逻辑清晰的敏捷思维、亲和力强的话语技巧,帮助群众把根源找准确,把疑问讲清楚,将焦虑源头化解在萌芽,将实际问题化解在基层。

经常“串门”,群策群力争取群众更大利益。信访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作,只有保证内部每一道“门”畅通,才能切实缩短流转周期、提升治理效能。需以《信访工作条例》为遵循,进一步完善优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通过厘清信访办理程序和范围,建立“网格化”流转台账,压实提出、受理、办理等各环节责任,严防推诿、塞责等不实作风。坚持首尾闭环、专人包案,以“解决问题”为首要标准,加强跟踪督办,加快转送交办,确保不拖延、不积压、不遗漏,保证全局畅通,保障案件的正常运行处理。更要把信访联席会议机制落到实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至上”理念提升回应群众诉求质量,坚持党的统一领导,以群策群力、齐抓共管为人民群众争取更大利益,深刻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7
下一篇 2022-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