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用好三个“川味”妙招

安徽省临泉县鲖城镇 陈雨

七年前,我抱着对天府之国的“满心欢喜”,报考四川一所大学,求学四年,对“川菜”“九寨沟”“三星堆”尤为喜爱。如今,我成为一名选调生,致力于乡村振兴工作,从习近平总书记四川考察时的“殷殷嘱托”里,汲取智慧和力量,得出“川味”三妙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第一招:品一份“川菜”,怀“火辣激情”奔赴未来。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川菜, 麻辣鲜香是它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往往吃过一份“麻婆豆腐”“水煮肉片”“麻辣火锅”,总辣得人特别清醒。今年6月21日,《论党的青年工作》在全国发行,这部专题文集,收录关于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文稿60篇,党和国家已经在青年工作这个“大火锅”里备足料,等待大胆的青年勇敢“品味”。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六月,正是毕业季,广大高校毕业生处于人生择业关键时期,要在“品川菜”中汲取经验,敢于尝试“川菜辣”,要满腔激情立报国志,风风火火到基层去“冲锋陷阵”,不怕“辣”,在实践中发挥智慧才干,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

第二招:赏一回“九寨沟”,怀“奋斗之志”致敬英雄。“千年九寨,归来仍是少年。”2017年8月8日,九寨沟经历7.0级地震,经过四年修复,“补妆”归来,九寨沟更加艳丽动人、光彩夺目。2021年9月,四川省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我想这一切都少不了那些大山深处参与重建修缮的“无名”英雄们。一位参与重建的年轻人感叹道,“看到九寨沟恢复往常的那一刻,有多苦就有多甜”。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甘当“大山深处的守护者”,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将“绿色”定为主基调,致力于环境保护事业,造福子孙后代;要脚踏实地,拼搏奋斗,增强 “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要树牢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三招:游一次“三星堆”,怀“文化自信”坚定选择。“生于华夏,何其有幸。”三星堆古遗址位于四川广汉市,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2021年,三星堆遗址最新的考古发掘成果公布,6座三星堆祭祀坑重见天日,500多件文物破土重生,时隔35年,“繁荣”的三星堆再次惊艳世界。就这样,从2021年春天开始占据新闻“C位”的三星堆,将“星星”之火燎到了夏天。我们不禁感慨道,“原来,考古也是可以‘追番’的”。一切三星堆文化的衍生,基础都在考古工作者脚下的这片土地上。前辈们从一铲一铲挖泥巴的时代走来,坚定职业信念选择,坚定文化自信选择,团结一致、自强不息,最终使中华民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甘当“考古员”,“走进三星堆 ”感知中华文化、感受中国变化、读懂中华文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焕发出强大的民族力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7-14
下一篇 2022-07-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