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文章要“出精品”“提高度“求完美”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街道 邱长宇

文章有质量,才有影响力。撰写组工评论文章是组工评论员的基本功,也是一项重要任务。目前,有的组工评论员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撰写文章思想观点不够新颖独特,语言文字不够精炼准确,错字别字、多字少字不能有效杜绝。究其原因,主要是责任心不强、投稿标准不高。笔者感到,撰写组工评论文章要增强“三个意识”,出精品、提高度、求完美,坚持质量至上,提升组工评论影响力。

 

增强“质量”意识,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精雕细琢“出精品”。精雕细琢方为器,千锤百炼始成钢。组工评论员要增强“质量”意识,发扬“工匠”精神,撰写组工评论要讲政治、观点新,用词准、无错漏,追求质量第一。组工评论出现错漏现象,看似小事、实则大事,从中反映组工评论员“质量”意识不强。撰写组工评论杜绝错字别字、多字少字等现象,既是对编辑的充分尊重,又是对读者的高度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组工评论员对错字别字轻视不得,有时虽然一字之差,但是意义存在“天壤之别”。甚至一个错字别字,或者多一字、少一字,就使文章黯然失色,令人大跌眼镜。要增强投稿责任心,对组工评论要仔细打磨、精雕细刻,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重质量、出精品。撰写组工评论要反复酝酿、深思熟虑,精心设计结构、用心提炼观点,要有一个“画龙点睛”的好标题,有一个引人入胜的好开头,有一个结构合理的好框架,有一个升华主题的好结尾。

增强“思考”意识,养成斟字酌句的“推敲”习惯,深思熟虑“提高度”。思考深度,决定组工评论高度。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撰写组工评论要增强“思考”意识,养成“推敲”习惯,咬文嚼字、斟字酌句、深思熟虑,求精准、提高度,保证组工评论立意高、观点新,引用名言名句、中外典故不发生差错,遣词造句、逻辑结构不出现错误。提高学习的针对性,经常“充电蓄能”,提升撰写水平。认真阅读共产党员网先锋文汇热门稿件,取长补短,提高写作水平;坚持学习“和错字别字说拜拜”比眼力来挑错的内容,认真改错,汲取教训,引以为鉴,吃一堑、长一智,精准用词用典;多看一些容易读错、写错之类的书籍,熟悉那些容易写错、打错的字和词,真正掌握用词造句、诗词歌赋、各种典故,做到不错引、不结巴,不出现奇奇怪怪的错字别字。对组工评论大小标题、主要观点、语言文字、框架结构,用心思考、仔细推敲,令人“耳目一新”,让人“拍案叫绝”,使人感到“有看头、有学头、有想头”。从现在做起,从每一篇投稿做起,用心思考、斟字酌句、认真推敲,保证立意明确、表达充分,思路清晰、结构合理,观点新颖独到、语言精准优美,有深度、质量高、影响大。

增强“修改”意识,保持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认真校对“求完美”。文章不厌百回改,反复推敲佳句来。优秀组工评论都是反复修改、认真校对的结果,组工评论质量不在字数多少,关键在于观点新、无瑕疵。增强“修改”意识,保持“严谨”作风,提高修改能力,掌握校对本领,追求文章非常完美。投稿前,要不厌其烦、集中精力对组工评论从头到尾、逐字逐句多修改几遍、多校对几次,时刻绷紧消灭错字别字这根弦,切实思想重视起来,下一番绣花功夫,下笔前“三思而后行”,投稿前再“自查几遍”,查找漏洞、补齐短板,拾遗补缺、画龙点睛,订正观点、取舍材料,润色文字内容、校准标点符号,无多字少字、错字别字,用词造句恰到好处、无可挑剔,没有错漏、完美无缺。

大匠不示人以璞,人之差异在业余。广大组工评论员只要增强“质量”意识、“思考”意识、“修改”意识,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养成斟字酌句的“推敲”习惯、保持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精雕细琢“出精品”、深思熟虑“提高度”、认真校对“求完美”,坚持勤学苦练、笔耕不辍,就能提高撰写质量,提升组工评论影响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0
下一篇 2022-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