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辈子演绎“大片”

贵州省贵阳市委组织部 何俊男

近日,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策划指导推出的电视剧《高山清渠》开播。这部以“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遵义市播州区草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为原型创作的“大片”,集中反映了黄大发同志用其一生的勇于担当、持续不息的奋斗践行着诺言,使穷山恶水的草王坝变成深山明珠,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广大党员当向黄大发看齐、学习,立足岗位苦干实干,做出一番经得起检验的实绩。

学习黄大发“为群众”的初心。“我要求入党是为人民全心全意服务到底,帮群众当好勤务员,不怕牺牲,不怕困难,不怕流血……”黄大发同志在入党志愿书中郑重写下了自己的诺言。从青春到暮年,从青丝到白发,他用一生的时间践行了初心。广大党员向黄大发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那种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将群众的心越拉越近。要把群众当亲人,多与群众走动往来,同群众交真心、拉家常、问实情,近距离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以“面对面”换取“心连心”。要坚持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甘当“小学生”,拜群众为师,多向群众讨教思路方法,听取意见建议,争取理解支持,推动解决一批急事难事,办出一批好事实事,赢得群众的良好口碑、真心点赞。

学习黄大发“拿命铺”的坚毅。“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我什么困难都不怕,带领村民们开渠取水。水过不去,拿命来铺!”为了改变草王坝村缺少生活用水,又缺少耕种用水的情况,黄大发同志主动挑起为群众解决用水难的重担,一干就是30多个春秋。这期间,虽然经历了多次失败,经历了女儿和孙子的相继因病离世,但他都是默默承受,从未言弃,终于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生命渠”。广大党员向黄大发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那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强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保有一股劲、一股气、一种拼命精神,对认定了的事情,哪怕经历千难万险、千辛万苦,也要一往无前地朝着既定目标努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见成效绝不撒手。

学习黄大发“大家干”的智慧。“要吃白米饭,就得大家干。”团结出凝聚力、出生产力、出战斗力,黄大发同志清醒地认识到,要改变村民的生活现状,光靠自己一人的力量是难以做到的,只有大家团结一心、协力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共同创造出美好生活。“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党员干部向黄大发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那种与他人同心同德、团结干事的智慧,在工作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强大合力。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战不旋踵。要坚持以身作则,始终秉持一颗公心,面对急事难事敢于打头阵,面对挫折困难敢于当先锋,示范带动身边人跟着干、主动干,做到带出好作风、带出生产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2
下一篇 2022-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