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一杯“天上的水” 品人世间“三味”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潞城街道兴东社区 沈明华

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指出:“我们走到今天这一步不容易,都是拼来的。同时,我们不能满足于此,还要勇往直前,更上一层楼。”黄大发用其一生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高山清渠”,使穷山恶水的草王坝变成深山明珠,改变了草王坝村贫困缺水的落后面貌,让家乡人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广大党员干部当取一杯天上的水,用“忠心”“苦心”“初心”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领人民奔向更好的日子。

取一杯天上的“信念水”,品“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忠心味”。“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我什么困难都不怕,带领村民们开渠取水。水过不去,拿命来铺!”为解决草王坝村山高石多、缺水严重的问题,黄大发默默承受了女儿和孙子的相继因病离世,却从未言弃。历时36年带领群众一锤一凿、一钎一撬,建成了一座跨3座大山、9个悬崖,主渠7200米、支渠2200米的“生命渠”,改善了草王坝村群众用水难、实现脱贫致富做出巨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有一股劲、一股气、一种拼命精神,主动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改革攻坚和重大斗争中去磨砺破解难题和驾驭复杂局面,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取一杯天上的“奋斗水”,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苦心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最光荣,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一夜暴富、一夜成名是不现实的。”1962年,黄大发担任了草王坝村的村支书,他彻底改变了“一年四季包谷沙,过年才有米汤喝”的缺水艰苦贫穷的面貌,决定要“从天上引水来”。在之后的36年间,从缠着技术员讲解图纸到为施工队伍打前路做示范,从最原始的钢钎、锄头和铁锤到主动申请到乡水利站跟班学习,面对万丈深渊他一寸一寸进行人工开凿,凿出天堑之渠,彻底解决了草王坝滴水贵如油的历史。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从天上引水来”中汲取“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豪情,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扛起担当旗帜,下定决心、不懈奋斗,带领广大群众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取一杯天上的“奉献水”,品“衙斋卧听萧萧竹”的“初心味”。“共产党员就是要干一辈子,不干半辈子。”黄大发这样阐述着自己的为民情怀。为了审批草王坝村通水项目,黄大发冒雨行走两天两夜,200里路把脚磨出了血泡都浑然不知。通水后,黄大发继续千方百计带领村民发展生产,拉电线、造公路、建学校......村里缺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带头干什么。发展养殖业、种植业让穷山沟变成了金窝窝,坡改梯,昔日的荒山荒坡变成了良田。黄大发从风华正茂到耄耋老人,用无私奉献的一生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广大党员干部要从《高山清渠》中汲取“共产党员就是要干一辈子,不干半辈子”的情怀与担当,时刻将人民“置顶”,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用尽“一辈子”去追寻与坚守,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件事办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1
下一篇 2022-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