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要有“真味”

重庆市大渡口区委组织部 苏逸飞

近日,共产党员网开展“新时代 我们这样开展党员教育工作”主题征集活动,经过党六年的教育培养,我也在一堂堂党课中收获了明辨是非的能力、坚定自信的底气和躬身为民的志气。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作为世界第一大党,也是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党员队伍素质不但是承接过去和未来的“桥梁”,也是长期执政的“基石”,更是发展和治理的“纽带”。党员教育工作作为“固本培元”的先导性工作,要组织上好历史、思想和实践这“三堂大课”,才能让党员们真正认清“真相”、悟懂“真理”、收获“真知”。

让党员们在历史课中明辨是非、认清“真相”。如今,国际形势纷繁复杂,俄乌冲突、金融动荡影响持续加剧;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增速进入阶段性困难,部分党员、干部心中笼罩着一股“阴霾”,认为我们在国际竞争中陷入被动。但纵观党史国史,我们从走上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道路开始,始终是在困难甚至是苦难中走向胜利,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抗美援朝到对越反击,我们用血泪一次次捍卫主权;从计划经济到改革开放,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我们用勤劳智慧一点点迈向现代化;从民族自治到一国两制,我们一步步实现着祖国统一的梦想。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各地组织部门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精品宣教片、短视频,主题征文大赛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党员了解党史、国史的主动性,引导广大党员自觉从党史、国史中汲取坚定自信的精神力量。

让党员们在思想课中坚定自信、悟懂“真理”。“大江奔腾入海,总会遇到逆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如今,虽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但逆全球化、单边主义、零和博弈的思想还在不断冲击,加之境外敌对势力的思想渗透,让部分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产生了“动摇”。但从思想实践来看,当从南湖的一艘小船走到如今的巍巍巨轮,我们完成了西方数百年走过的工业化道路,突破了重重封锁下的核心技术壁垒,实现了让大多数国家艳羡的社会长治久安,靠的就是思想优势和制度优势。各地组织部门要将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党的思想理论深度融合、有机结合,让广大党员、干部从生活的变化中深刻体会到思想理论的巨大意义,不断坚定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

让党员们在实践课中躬身为民、收获“真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从成立之初就担负起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历史了解得再全面、理论学习得再深刻,也要回到为人民服务上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教育我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如今,我党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他们奋战在各条战线、分布在各个领域,这是我们团结人民、服务人民、带领人民的核心力量,各地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作用,把党的各项事业推向纵深。在乡村,要通过“产业支部”“乡贤支部”支持引导他们成为创业致富的“领头羊”和基层政权的“稳定器”;在城市,要组建“专家党员团”“志愿服务团”为企业发展“赋能”、为社会治理“充电”;在海外,要鼓励他们为文化交流“牵手”、为党的主张“扩音”让广大人民群众坚定地站在我们身边“鼓劲”“喝彩”。

知史方能明辨,明理方能坚定,利民方能令行。党员教育工作要切实用活用好“历史”“思想”“实践”这三件“法宝”,把党员队伍变成开拓人民事业的“尖刀”,让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共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5
下一篇 2022-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