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整改当把握好三对关系

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龙山镇选调生 叶伊贤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有序开展。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招。检视整改到不到位、彻不彻底,直接关系到主题教育的成效。要把握好重点与具体、当下与长久、实干与实效三对关系,答好检视整改“辩证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确保主题教育解决实质问题、取得实际效果。

  “抓大不放小”,把握好重点与具体的关系。要善于“谋全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主要矛盾、紧盯重点领域、聚焦主责主业,找准问题“七寸”,多打大算盘、算大账,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紧跟热点、打通堵点、破除难点,在节骨眼上下苦功、在要害处做实功,把“老大难”扛起来,把“硬骨头”啃下来。要善于“谋一域”,慎待微小细节、管好细分领域、控好具体环节,注重识别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透过表面现象窥见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做到见微知著、一叶知秋,及时补好针眼大的“小窟窿”,及时处理不起眼的“小祸患”,牢牢掌握把控事物发展的主动权,有效防控“蝴蝶效应”。

  “求远不舍近”,把握好当下与长久的关系。要有“当下改”的执行力,认真梳理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紧迫性问题不能藏着掖着,面对民生领域亟需解决的短板困难要敢于动真碰硬,多听“刺耳话”、善听“逆耳言”、勤听“疾苦声”,分清轻重缓急、直面急难愁盼、解决眼前小事、化解突出矛盾,还要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对人民群众的呼声、关切、诉求要加快进度、立行立改,避免出现“破窗效应”。要有“长久立”的实效观,坚持找病因、挖病根、祛病灶,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和屡查屡改、屡改屡查的问题,要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全面梳理、通盘考虑,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进一步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工作,固化整改整治成效。

  “善始亦善终”,把握好实干与实效的关系。要“真刀真枪抓整改”,不装模作样、装腔作势,不能只列清单不销号、只挂地图不作战,更不能“选择性”整治、“象征性”清账,而要转变“雷声大雨点小”的不实作风,“改了”就要真正“改完了”、“做了”就要真正“做好了”,敢于向问题“亮剑”“开炮”,用真情实意解决民生问题,用真抓实干解决发展难题,用真才实学解决时代命题,让举措“实打实”、整改“百分百”、积案全化解,真正改彻底、改到位。要“做实做细见成效”,检视整改的最终目的在于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民众所盼要有交代、有回音、有着落,对推动发展要有作用、有影响、有效果,让各环节、全要素形成闭环、畅通循环,用群众的“认可度”来检验工作的“完成度”,用发展实况来衡量整治情况,用检视整改的成效换取主题教育的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