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真理之书” 教你答好基层“三题”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涓桥镇四联村选调生 徐玮

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指出,要把第一至第四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筑牢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作为基层干部,要常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这本“真理之书”,真学活用书中的核心“考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勤“充电”、多“增能”,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本领,奋力书写基层干部成长的时代考题。

翻开“第四卷”真理之书,在学思践悟中细心总结“信仰考点”,以常修常炼、善学善思答好“信念题”。“木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一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对初心使命最好的理解,因为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作为基层干部,需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在学深悟透中铸牢理想信念、打牢思想根基,永葆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本色,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都能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翻开“第四卷”真理之书,在闯关攻坚中细心总结“奋斗考点”,以敢拼敢闯、真干实干答好“奋进题”。“百年党史风雨同舟,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人在奋斗实践中创造的辉煌成就,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制胜之道,凝结着弥足珍贵的智慧结晶。因此,作为基层干部,要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感悟奋斗历程,汲取奋进力量,永葆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优良作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迈开腿”“俯下身”,与群众谈好“交心话”,记好“心头事”,以“拼命三郎”式的精神带着群众“干”、引导群众“干”,真正做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翻开“第四卷”真理之书,在担当作为中细心总结“为民考点”,以亲民爱民、惠民助民答好“服务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三专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为民情怀做了更为坚定的宣示、更为饱满的表达。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到“最多跑一次”服务便民,从大病“兜底政策”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生动诠释了百年大党的担当使命。因此,作为基层干部,要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忧,永远做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人民服务员”。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广大基层干部当应知应会这本教科书中的核心“考点”,细心梳理,学习书中宝贵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前进,在新征程中答好“信念、奋进、服务”的时代考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5
下一篇 2022-09-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