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间烟火”熬出党课“好滋味”

四川省眉山市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 田鹏

党课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载体,对于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永葆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下党课教育新要求,提升党课实效,就要让党课充满人间“烟火气”,使党课党味更纯、鲜味更足、情味更浓,切实让党课“入脑入心入行”。

拮一缕走进人文的“人间烟火”,让党课“党味更浓”。党课姓“党”,鲜明“党味”是党课永恒不变的根本属性和本质要求。鲜明党味,不是简单的“坐而论道”,照本宣科式读读文件、念念报纸。这种枯燥乏味式的传统党课让党员难以“解渴”,更谈不上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开展党课教育首要任务就是要淬炼党员党性,为党员练内功、补钙质、塑灵魂,使党员时刻做到方向坚定、立场坚定、态度坚定。要真正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就要充分利用党的历史成就、历史事迹、历史人物等鲜活教材,使党员在感同身受中接受教育、增强党性。要挖红色文化、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使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

染一缕融于时代的“人间烟火”,让党课“鲜味更足”。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加强新时代下党员干部教育,党课必须把握与时俱进的原则,突出时代性,主动融入时代发展大潮,切实把握教育的主动权。要适应新时代发展新形势,紧跟信息化潮流,将鲜活的党史、精深的理论与案例、资料、图表等结合起来展现,通过视频直播讲解、发布党课宣讲微视频等方式,让党课在“云”中圈粉;要创新新时代授课新方式,采取“党课+承诺践诺”“党课+主题实践”“党课+公益电影”等模式,与当前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等时代主题结合起来,赋予党课更强的吸引力、感人力和生命力,使党员干部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先锋。

沾一缕贴近生活的“人间烟火”,让党课“情味更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永恒不变的宗旨,也是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开展党课教育就是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把开展党课与走进基层、服务民生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在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中接受教育,让教育成果惠及民生。要着力破解农村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不优等问题,立足农村党员和群众对农业技术的现实需求,把党课开展到“田间地头”,将农村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吸纳为党课主讲人,切实为群众“传经送宝”;要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将居住较近的党员聚集在党员中心户家中,以“拉家常”的形式开设“板凳”课堂,让党的“好声音”、党员身边的“好故事”在一线传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8
下一篇 2022-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