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真的需要冷静期吗?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也意味着其中备受关注的“离婚冷静期”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消息一出,引起网友热议。

所谓离婚冷静期,是指夫妻离婚时,政府强制要求双方暂时分开考虑清楚后再行决定的一段缓冲时间,民法典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通俗讲就是,在提请离婚的一个月后,只要夫妻双方中有一方反悔,离婚事实便无法成立。

有人对设置离婚冷静期”持悲观态度,因为在我国离婚只有两种合法途径,一是协议离婚,二是诉讼离婚。在我国,第一次起诉离婚,大概率判决结果是当事人双方继续维持婚姻关系,而想要再次起诉离婚,得在第一次判决生效满6个月之后,这期间可能会加重女性的婚内生存危机。如果女性处在家暴等情况下,想要离婚,经济、资源大概率不如男性的女性并不容易申请诉讼离婚。同样道理,这种婚姻冷静期也特别不适用于,夫妻当中一方存在无赖人格行为,有些反对设置离婚冷静期的人便提出“如果婚姻中原本就存在家暴行为,离婚冷静期只会给实施家暴一方留下更多家暴余地”,也有人说“对于一些无赖来说,离婚冷静期可以方便他们伪造或者销毁证据,使诉讼离婚变得更难。”因此在诉讼离婚本就困难的情况下,再设置离婚冷静期,等于是在协议离婚这条路上设置障碍,也进一步限制了公民的离婚自由,如果连离婚自由都不能保证,大家可能更不敢轻易结婚了。

而有人觉得离婚冷静期的设置很有必要,这样可以避免有些人因为一时意气离婚,从而提高社会离婚率。确实,中国离婚登记对数近年来连续增长。至2019年,按照民政部《2019民政统计年鉴》,全国有950万对结婚登记,415万对离婚登记,全年“离结比”达到了43.68%。80后90后夫妻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夫妻结婚仅1年左右,可能就因为柴米油盐、家长里短等小事吵闹得不可开交。和老一辈人相比,现今的独生子女往往更容易缺少对彼此的包容,也更缺乏对婚姻磨合的耐心,草率离婚现象因此越来越多,“闪婚”、“闪离”变得非常普遍。2003年颁布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审批期的规定,中国事实上变成了世界上离婚最快捷的国家之一,离婚夫妇当场都可以拿到离婚证。然而不少冲动的夫妇晚上吵架,第二天早上离婚,到下午就后悔了。

我国之所以要通过这项法律条款,也正是由于连年上升的离婚率和不断下降的结婚率。通过立法层面强制性设置离婚冷静期,可以宏观上增加离婚的难度,避免一部分人因为一时意气选择离婚。然而真的需要设置离婚冷静期吗?不用否认,有些人离婚确实是因为一时意气,可能离婚导火索仅仅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又或者因为一时执拗没想通,就草率任性地到民政局办理了离婚,而离婚后却又为之后悔。所以仅从这一点来说,离婚冷静期可以让人在这段时间内冷静下来好好想一想,如果离婚真的对双方都是一种解脱的话,那么再去选择办理离婚也就无可厚非了。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冲动离婚之后又后悔的毕竟是少数,绝大部分是在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做出的重大人生决定。同谈恋爱不一样,恋爱不合时,选择分手没有很多牵扯,而离婚则会牵扯到双方家庭、共同财产分割、孩子抚养等种种问题。很多人离婚都不是冲动离婚,或者说,至少对于他本身来讲,做出这个决定,是已经经过了比较长时间深思熟虑的,而离婚冷静期等于把这个时间延长了一个月或者更多。并且对于某些人来说,经过了反复思量权衡后,有时恰恰需要一股冲动的勇气,才能摆脱各种思想上的枷锁,选择离婚,然后走向新的生活,让以后的人生多一种幸福的可能。现在因为离婚冷静期的出现,让离婚变得更加困难,可能会让一些人继续困在原来不幸的婚姻围城里,也可能只是延缓了一些人离婚的步伐,毕竟对他们来说,只要是认准了,哪怕再怎么延长时间,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去选择离婚的。

因为离婚冷静期的出现,可能以后大家在结婚前会更加慎重,毕竟离婚自由受限,大家结婚前的顾虑会更多一些。与此同时,大家在决定离婚前也会变得更加慎重,通过这段冷静期,双方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思量下,要不要离婚以及怎样好离好散,这些都有助于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婚姻关系着个人成长、家庭幸福,也关系着社会文明和谐。我们关注婚姻,关注的是社会细胞的健康、社会肌理的通达,关注的是婚姻家庭视角下的家国关系。离婚冷静期是新时代发展的产物,它的立法初衷与推行效果,最终还是有待来自时间和人民的检验。

(阳新县富池镇  费世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0555.html

(3)
上一篇 2020-06-22 10:02:34
下一篇 2020-06-22 20:4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