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精准宣传 筑牢“反诈”防线

“大爷,如果有人告诉你有个方法能让你稳赚不赔,让你把你的养老金都投进去,你会不会答应?”“如果有人让你帮他刷单,一单100元你会答应他吗?”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有效防范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后叶镇围绕“全民反诈”在场镇上开展反诈小课堂,现场为老年人普及反诈防骗知识。

今年以来,后叶镇按照“抓防范、强治理”的反诈工作要求,坚持“大水漫灌”式普遍宣传与“精准滴灌”式靶向宣传引导双管齐下,探索实施适应本镇的反诈宣传模式,推动反诈宣传在线上全媒体、线下全载体不断延伸覆盖,“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格局初步形成。

一是建立反诈“联动联防”机制。通过摆放展板、LED大屏滚动播放宣传语、宣传视频,组织开展反诈宣传宣讲等方式,全面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发动群众积极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共同守护“钱袋子”。同时,结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方式特点,制作了宣传海报、宣传地贴、宣传手册、宣传标语、宣传单,在核酸采样点地面粘贴防范诈骗的宣传地贴,疫情防诈两不误;在场镇主要道路悬挂宣传横幅,确保将防范诈骗宣传工作覆盖到方方面面,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反诈骗意识。

二是宣传讲解活动“零”距离。组织工作人员在赶场天与辖区群众“零距离”接触,利用以案说法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及近期各类诈骗案件典型特点和作案方式。“陌生人的贵重包裹为什么要寄给你?”“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好事为什么能轮到你?”“人靓声甜的小姐姐为什么需要网恋?”工作人员向群众发出了一连串的“灵魂拷问”,并提醒大家遇事多思考、多与家人商量,不要被某些假象所迷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贪图小便宜,但凡涉及钱财、及个人银行卡等信息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警。

三是宣传工作紧盯重点群体。针对受害群体普遍文化程度偏低、辨别能力较差等特征,重点对辖区老年人、家庭妇女、学生等弱势群体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比如面向老年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让老人警惕谎称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等养老陷阱;面向家庭妇女开展防范电信诈骗,警惕刷单陷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顾微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611.html

(0)
上一篇 2023-02-17
下一篇 2023-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