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

人类现代化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以发达国家为代表的先发国家的现代化,一种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代表的后发国家的现代化。作为后发国家实现现代化必须要遵循一定的规律,其中就包括要遵循人口规模巨大这一重要规律。国际社会中有这样一个普遍规律,即一个发展中国家要想实现现代化,它必须要使自己成为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根据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共同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数据来看,我国2019年总人口规模为14.14亿人(不含港、澳、台)。人口规模巨大是我国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遵循和坚持的一条重要基本规律。

中国式现代化平衡了要素保障和人口红利之间的关系

我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与发达国家基本相当,人均国民总收入(GNI)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的基础上取得的,是一个典型的低收入大国通过生产要素保障和人口红利之间的关系实现发展型现代化。首先,低收入国家通过生产要素保障可以实现低成本工业化,而高收入国家则需要依靠庞大的人口规模才能实现工业化。因此,世界银行在《2021年低收入发展报告》中认为我国之所以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而没有出现其他国家曾经遇到的“中等收入陷阱”现象,有其特殊优势,这主要得益于我国人口规模巨大。

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社会主义和人类文明进步潮流相契合的国际价值取向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和发展水平都达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现代化,体现了社会主义和人类文明进步潮流相契合的国际价值取向。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就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上所有国家提供了共同选择、共同追求的广阔空间。中国式现代化着眼于人类历史的长未来,着力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难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这就使中国在世界历史进程中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也使中国的现代化道路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认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sy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812.html

(6)
上一篇 2023-02-19
下一篇 2023-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