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当以“心中四有”做好国情调研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调开展调研要深入农村等基层单位。农村基层作为选调生到岗的第一站,国情调研则是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的“必答题”,驻村选调生要以“心中四有”扎实开展国情调研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献计献策。

坚持牢记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党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已经发布,连续第二十年聚焦“三农”,选调生处在农村工作第一线,尤其要对“三农”这个“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以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国情调研工作,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使调研过程成为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调研选题要从“微”处着手、以小见大,在深刻领悟《方案》精神的基础上,紧扣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立足本村情况,结合实际工作(如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实现乡村基层的“小视野”与党中央精神的“大联动”。

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做到心中有民国务院总理李强提出,“高手在民间,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选调生在开展国情调研过程中,要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时刻谨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力戒“走马观花”“守株待兔”式调研,要敲门入户到家里看一看、脚踏实地去庄稼地里踩一踩、真心实意和群众谈一谈,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传统方式,充分运用微信、抖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新平台,切实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

坚持崇尚求真务实,做到心中有责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开篇中提到,“在调查研究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作为党在农村基层的“千里眼”“顺风耳”,发现问题、正视问题以及说真话、讲实情就是选调生的责任担当。2000年,乡镇干部李昌平基于调研情况,给朱镕基总理写信,说出“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的实话,引发了中央对“三农”的关注和重视,推动其后一系列改革。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更要坚持实事求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发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精神。

坚持涵养规矩意识,做到心中有戒《方案》明确要求严明工作纪律,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选调生作为刚进入社会的年轻干部,一定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讲规矩、守纪律,做到一尘不染“守”。一方面,要严格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不搞“作秀式”“嫌贫爱富式”调研,把调研的动静搞小点,步子放轻些,不增加群众负担,轻轻地来,也轻轻地走,化作春雨,润物无声。另一方面,国情调研经费使用范围要合理、程序要规范,严格遵守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经费有关管理办法,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到位,发挥作用,严禁个人截留、占用、挪用和徇私舞弊等违纪违法行为。

(安徽省巢湖市选调生   苏全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润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009.html

(1)
上一篇 2023-03-30
下一篇 2023-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