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蒋家河口战斗”中汲取“精神力量”

近日,红色主题电影《蒋家河口》在巢湖开拍,该片主要讲述了1938年5月12日,新四军第4支队第9团一部在安徽省巢县(今巢湖市)蒋家河口设伏,全歼日军20余人,缴获枪10多支、弹药及军用品少许、日军军旗一面。此战告捷,军威大振,极大地鼓舞了敌后军民的抗战信心。广大青年干部当从蒋家河口战斗中汲取精神力量,充分传承好发扬好首创精神、奉献精神和斗争精神,争做新时代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奋斗者。

汲取勇于突破、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四军勇于突破、敢为人先,在蒋家河口打响东进抗日的第一枪,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拉开了华中敌后抗战的序幕。回望百年党史,首创精神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在不断创新中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青年干部思维活跃、善于接受新事物,更要学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突破传统观念和思维的束缚,不搞教条主义,学好新思想、新理论,善用新技术、新手段推进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汲取不畏牺牲、保家卫国的奉献精神。“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面对日寇侵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新四军保家卫国,不畏牺牲,英勇出击。鲁迅曾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正因为有无数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的胜利,才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广大青年干部们要将奉献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比如扎实开展暖民心行动,从小切口入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停车难、养老难和就医难等民生问题。

汲取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四军面对日寇嚣张气焰,百折不挠、敢于胜利,充分利用蒋家河口有利地形,取得了全歼敌军,我军无一伤亡的胜利战绩。广大青年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一方面要敢于斗争,自觉加强斗争历练,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攀最险的山峰,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安全维稳等重难点工作一线中攻坚克难、彰显担当。另一方面也要善于斗争,不能蛮干,要讲究斗争艺术,注重策略方法。面对工作难题,先做好调查研究,了解事物的客观规律;同时多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走群众路线;更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最终实现斗争的伟大胜利。

(安徽巢湖  苏全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润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342.html

(1)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